注册

聚焦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 研究城镇化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12月19日至20日,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3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经济发展任务。

原标题:聚焦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

12月19日至20日,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3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经济发展任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明年我省经济工作安排。

姜异康强调,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繁重而艰巨。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为指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着力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大文章,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姜异康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各级各部门各方面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以改革统领明年经济工作全局。三次产业要协调发展,通过调整优化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山东标准”转变。要统筹“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按照“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高地,形成区域联动协同效应。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大民生投入,加强制度建设。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关键,把握新型城镇化的正确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尊重经济规律,讲究科学方法,提升干部队伍自身素质和能力。

郭树清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一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改造提升传统工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大踏步前进,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二是增强微观经济机制的活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推进价格改革,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三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优化商品出口结构,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四是重视做好财政金融工作。财政工作方面,推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收入质量,严格厉行节约,大力调整支出结构,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金融工作方面,努力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稳步推进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全面开拓直接融资渠道,按照国家要求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五是全面落实新型城镇化各项任务。坚持正确的城镇化发展方向,努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加快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统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六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七是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鼓励创业创新,建立社会保障“兜底线”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这边淘汰那边上马,效果打折扣

关键词:化解产能过剩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改造提升传统工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有效化解产能过剩。

新兴产业也出现产能过剩

“现在,我省的产能过剩化解已进入关键时期。”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说。

张志元认为,产能过剩的化解涉及范围很广,化解过程是渐进性的,转型成本很大,消化、分担存量难度较大。

“20多个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不光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张志元说,传统产业的钢铁、水泥、电解铝、造船、家用电器等行业产能过剩已经很明显了,太阳能光伏、风电能设备制造、LED照明等新兴行业,同样开始出现问题,就值得深思了,这是全方面的长期性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带有挑战性的问题。

在张志元看来,要化解这个问题,长痛不如短痛,要坚决杜绝逆势扩张的情况出现,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进产品的转型升级。

产能过剩已成行业发展最大障碍

钢铁是比较典型的产能过剩产业。钢铁价格跌跌不休,落后产能居高不下,产能过剩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济钢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尽管公司已经严格控制炼钢成本,但钢铁主业仍难大幅盈利。据了解,为了淘汰落后产能,从2007年至今,济钢已进行了两轮大规模减产,钢铁产能从原来的每年1200万吨减到现在的700万吨,1万多名在岗职工分流安置。但在济钢大幅减产的同时,一些钢铁企业却逆势扩产,迅速填补了市场份额。

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的减产努力和效果大打折扣。

中钢协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底,国内钢铁实际综合产能约9.76亿吨,粗钢产量7.31亿吨,产能利用率仅74.9%。

行业有龙头 可避免盲目扩张

水泥产业化解产能过剩的经验或许可以为钢铁行业所借鉴。

山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按照等量淘汰的做法,新上1吨新型干法水泥,前提必须是淘汰1吨落后水泥,全省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近1亿吨。在没有新增一吨产能的情况下,更节能的新型干法水泥比例从2000年的12%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山东也成为全国水泥结构调整最平稳的地区,也是质量和效益最好的地区。

“该关停的坚决关停,不代表一关了之,更重要的是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述负责人说,落后的产能过剩并不可怕,淘汰落后的同时,关键还要与发展先进技术同时进行。

“化解产能过剩不能搞平均主义。”上述负责人说,山水集团的经验表明,在产能过剩化解过程中,发挥大企业优势,从而提高行业集中度至关重要。大企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显现,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质量高,这个行业的门槛也就随之提高,其他企业就不会盲目上马新产能。“行业中有龙头企业,也会让一些外来者知难而退,避免盲目扩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产能过剩 省发改委 经济工作会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