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大小米切入路由器:攻占家庭云 抢夺入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果壳路由器产品负责人黄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售价,但一定比小米路由器便宜。”  因此,路由器应该只是巨头们扎堆的第一个步骤,接入互联网云服务与更多的设备连接应该才是其产品的最终形态。

家庭互联网入口的抢夺已从电视机蔓延至路由器。

继小米之后,盛大旗下果壳电子也于12月20日正式发布了路由器产品,其配备真彩触控屏幕,支持802.11acWIFI协议,同时支持2.4GHz和5GHz两个传输频率,这两大频率标准将成为智能路由器的入门配置。

此外,果壳官网显示,该触控屏图标中包括时钟,未来还有可能出现天气、PM2.5指数等应用。这也给智能路由器的应用场景与功能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果壳路由器产品负责人黄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售价,但一定比小米路由器便宜。“果壳路由内置了128MB的内部存储,将来会有更多的应用加入进来。不过在路由器上做应用,确实还没有好的先例,但这个市场存在机遇,我想任何公司都不想错过。”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传统无线路由器厂商JCG(捷稀)就率先提出了“智能无线路由器”的概念,只不过路由器并未因互联网公司的介入受到关注。

今年下半年,智能路由器市场迎来了爆发期。百度推出的小度路由器已于12月5日正式发售。小米公司也在12月19日开始发售500台小米路由器公测版,这也是继小米电视之后推出的第二款备受瞩目的产品,仅1元的售价显然也瞄准了“发烧级”用户。

据小米官方公布的数据,其预约人数超过了60万人。小米董事长雷军也在微博中表示,“小米理解的路由器是双频高速路由器+小型家用存储服务器+家庭智能设备控制中心,具备支持丰富应用的生态系统”。

与传统路由器相比,上述巨头发布的智能路由器均内置存储,并提供一个USB2.0接口以外接移动硬盘,最大容量可至2TB。

在黄冬看来,除了新的硬件,果壳路由器更是将互联网服务引入进来,虽然现在产品还是初始阶段,但最后它将可以接入到互联网云服务中,“它可以让每个家庭、每个成员、每个设备更顺畅地使用基于互联网云的服务。”

也有其他业内分析认为,互联网巨头进军路由器的初衷是希望打造一个家庭存储中心,抢占用户客厅入口,“现在各种设备太分离了,智能路由器有Mac、PC和手机客户端,一般都支持SMB、DLNA通用协议,在电脑上像用一个本地硬盘一样使用。”

因此,路由器应该只是巨头们扎堆的第一个步骤,接入互联网云服务与更多的设备连接应该才是其产品的最终形态。

值得注意的是,与互联网手机、智能电视等IT公司推出的硬件互联网化产品类似的是,巨头们推出的智能路由器似乎并不打算靠硬件挣钱。

12月5日发售的百度小度路由器价格为99元,而目前市场上的普通路由器起步价也在99元之上。此前,极路由公司公开表示,其发布的智能路由器每台亏80元,预约发售首日亏损高达800万元。

对此,小米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并不以硬件销售作为盈利点,“小米的目的还是希望打造一个自己的生态链,所以硬件基本也是基于成本定价。”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对记者表示,传统路由承担着网络基础功能,而智能路由器不仅承担基础功能,还是家庭云的中枢,进行内容资源存储分配,未来终端的种类越来越多,多屏之间的沟通和融合都需要通过家庭的路由器完成。“所以这些巨头目前并不看中是否盈利,重要的是长远的战略布局,通过路由器争夺家庭客厅的网关入口,而获取用户后的二次开发模式还在摸索当中。”

根据时下的畅想,未来智能路由器的生态将由云端、路由器端和家庭设备终端构成。而路由器端作为控制分配中枢,连接上游的云端和下游的设备终端。

相关新闻:

标签:智能电视 家庭智能 小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