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学生在法国“商学院”上的什么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一家名为ISPEM的商学院通过给中国留学生提供假的注册证件、成绩单乃至毕业证等,协助他们获得法国的居留签证。”  在法国正规商学院上学的林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知道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商学院并没有真正去上课,甚至考试也不参加。

此前ISPEM在其中文招生资料中介绍:“如果您有介绍人为本校的学生,可以享受减免学费15%的优惠。如果您组团5人报名,也可享受减免15%的优惠。”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ISPEM的学费为1年2800欧元到4200欧元之间。与之相比,一些法国知名商学院的收费要贵得多,一般在10000欧元左右,视不同的专业有所增减。

在我国教育部网站“国外院校”的介绍中提到,法国高校类别多样,主要有公立大学、公立院校及研究机构、私立或工商会创办的商业管理学校等其他专业院校。其中指出,私立商业管理学校经法国国家商业管理文凭认证委员会评估合格,可颁发国家核准文凭,并在国内得到认证。

但在文后附上的57所私立或工商会创办的商业管理学校名单上,并没有ISPEM商学院的名字。有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法国一些私立商学院还针对外国学生开设了一些未经法国国家商业管理文凭认证委员会评估的课程,并擅自颁发所谓的“BBA”和“DBA”文凭。但这些文凭并未得到法国教育部门的认证,在我国也不被承认。

打黑工一年挣8万

同时面临逮捕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法国企业招募正式工需要负担大量社会福利税收,因此存在相当多的企业愿意雇佣黑工,这给一些企图“打黑工”的外国人提供了机会。

至于打黑工的收入,则需要区分工种,最常见的就是到餐厅当服务员,每个月能够有1500欧元左右的收入,由于法国人吃饭习惯给服务员小费,每个月还能获得50欧左右的小费。对于法语水平较差的人,可以到后厨去刷碗刷盘子,“这种工作很累,工资大概一个月1800欧元,有人曾告诉我:‘刷了一天的盘子后,如果有人问我叫什么,我会说我叫盘子。’”

该知情人士介绍,还有一些人会选择做导游。正规的导游需要考导游证,但法国某些没有资质的旅行社会雇佣学生去做“黑导”,这些“黑导”的收入大约是每天60欧以上。

另外近几年,很多中国留学生会从事代购工作,主要是代购法国的箱包、香水、服装等,如果有了稳定的客源,一个月也能有1500欧元以上的收入。如此算下来,通过ISPEM在法国打工一年可能能有80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在法国打黑工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旦被法国警方发现,随时会被逮捕并遣送回国,同时也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上落下污点,影响日后出国。

ISPEM商学院的学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在这所学院的中国留学生有2500人左右,其中一部分是从贝希学院和巴黎高等商业信息学院转来的。这两家学校因涉嫌“帮助学生非法居留”而被查封,那些学生随后注册成为了ISPEM商学院的学生。

记者张雅屈畅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商学院 ISPEM 教育部网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