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学生在法国“商学院”上的什么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一家名为ISPEM的商学院通过给中国留学生提供假的注册证件、成绩单乃至毕业证等,协助他们获得法国的居留签证。”  在法国正规商学院上学的林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知道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商学院并没有真正去上课,甚至考试也不参加。

留学无“学”

课程考试走过场

曾在ISPEM商学院学习过语言课程的法国留学生石清(化名)称,“这个学校的学生分为三类。有一类是真正去上课的学生,这些人不存在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后两类。”

石清说,第二类是“混文凭的”,“他们交了钱就可以获得这些学校的文凭。”

“最后一类则根本不是学生,他们完全是打着‘留学’的幌子是来法国‘打黑工’的。”石清称,ISPEM商学院给这些人提供录取通知书以获得留学签证,至于这些人之后来法国干什么就不管了。

事发之后,在“ISPEM校友交流QQ群”中,一位昵称是“南国”的学生称自己是硕士毕业,“混居留”的原因“主要是想利用这个时间找到工作,然后留在法国。”但现在面对被查的情况,他很担心“会在警察局留‘黑底’,以后会有麻烦。”

群里另一人表示,他自己早就不是学生了,目前在巴黎做导游。之所以挂着学生签证续签居留是因为“其他签证不好办”。此外,面对目前ISPEM被查的情况,他表示并不担心。“这样的商学院在法国很多,换一家就行。”

在法国正规商学院上学的林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知道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商学院并没有真正去上课,甚至考试也不参加。

“有的时候老师会将考试题目提前透露给学生们或者直接由几位同学替考。考试只是走个过场,甚至老师会把试卷给学生们带回家,等完成了再交回来。”

疯狂招生

5人报名优惠15%学费

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国内一家法国留学机构,表示:“巴黎的朋友介绍了工作,想挂一个商学院的留学资格去打工。”对方回应称,可以为北青报记者推荐几家符合“这种要求”的学校。

北青报记者搜索到了几家业内人士认为有“野鸡商学院”嫌疑的学院官网,发现这些学校大多有专门的中文招生网站,并且会在招生资料中介绍,5人或10人以上集体报名该学校会享受学费优惠。多位ISPEM的学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ISPEM校方有一位名叫“冯力”的法籍华人,此人专门负责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工作,ISPEM出事后,此人的朋友圈已不再更新。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商学院 ISPEM 教育部网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