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挥技术团队优势 破解供暖运行难题


来源:胜中热力供稿

1月16日,胜华中热力站132千瓦的变频器出现频繁跳闸现象,胜中热力三队向大队“技师团”求助。4名高级技师团成员来到热力站,在配电室里对一道道工序进行测查,最后电工高级技师金峰指出:电路板有问题导致发

1月16日,胜华中热力站132千瓦的变频器出现频繁跳闸现象,胜中热力三队向大队“技师团”求助。4名高级技师团成员来到热力站,在配电室里对一道道工序进行测查,最后电工高级技师金峰指出:电路板有问题导致发生误报现象。

这是胜利油田热电联供中心胜中热力大队发挥技师团作用解决供暖运行难题的小小缩影。

供暖以来,胜中热力大队组建由高级技师、技师组成的技师团,充分发挥团队的技术优势和辐射效应,解决供暖运行中低温不热、小区水力平衡、自控设备等疑难问题50余项,在保障供暖运行中发挥“推进器”的作用。

改造流程攻克低温难题

胜中热力大队技师团实行“巡诊”制度,针对低温不热的“疑难杂症”,进行会诊开方,为供暖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今年供暖期间,碧水苑小区34-37号4栋楼低温不热,基层维修人员采取冲洗、疏通等措施后,不见疗效,让他们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针对此,胜中热力大队“技师团”现场“会诊”,查看周边居民楼的管线流程,从1单元摸排到3单元,从进楼管线摸到进户管线,楼与楼对比,户与户分析。

最终分析低温原因得出三个结论:一是设计流程不合理,进水管线先下至地下室,再绕弯上至楼道,出现多次弯管,阻力大。二是淤泥、锈渣堵塞在地下室内部管线,管网冲洗无效果。三是堵塞管线的位置在居民地下室,维修不方便,无法更换管线。

针对原因,4名技师根据二级管网的走向,重新设计管网流程,将进水管线直接接入楼道,将绕弯的10米管线改成直达管线,只需2米,地下管线改成地上管线。

12月28日,施工人员全力开工,对4栋楼1单元的进水管线改造,直接将进水管线接入楼道,每栋楼减少了6个弯头。

1月8日施工后,34-37号4栋楼40户低温不热得到彻底解决。

新法调试解失衡难题

供热系统调节是管网水力平衡的核心工作。解决失调问题对提高供热效果、降低成本支出和提高供热质量发挥关键作用。

胜中热力大队技师团从供暖运行初期开始对系统进行水力平衡调节,解决小区远近端的失调问题。

12月15日,技师团负责人金城璞针对运兴小区二级管网水力平衡调节,摸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均衡调节方法。

在保证换热站运行参数平稳的前提下,分别对支线进行面积负荷测算,对所调楼栋先入户测温再调节记录。根据现场的压力、温度参数显示情况,将闸板阀流量特性曲线图表作为调节依据,由近及远逐楼进行调节,并做相应标识,记录阀门开度,通过数据对比,调至平衡点。

此方法推广后,有效解决了荟萃、燕青、运兴等10余个小区的水力平衡调节难的问题。

集输南热力站水力失调,不仅造成失水量大,还导致小区末端用户低温不热。热力八队多次进行二级网调节,效果不佳。

12月22日,技师团针对此问题,细查热力站管网原因,制定调节方案,根据楼房型号、管网流程,现场勘查地理位置,在小区近端楼加装流量调节阀,在支线加装电动调节阀,通过系统的自动调节,使近端、远端达到平衡。

截止1月15日,集输南热力站水耗从120立方米/天降至60立方米/天,集萃苑小区平均温度控制在20.4℃,室温达标率98%。

课题攻关破自控难题

今年供暖期,胜中热力大队根据供暖运行中的短板,制定研究课题,采取“点将点题”的攻关模式,充分发挥技师攻坚克难的主动性。

热力站部分变频器使用年限长,若损坏更换,将大大增加供暖运行成本。针对此,高级技师金峰以“变频器在供暖运行中的应用与维护”进行研究。

1月13日,胜华南热力站一台运行10年的55千瓦循环泵变频器突然“罢工”,停止运作,无数据显示。

为快速恢复运行,金峰和赶到现场详细测量、检查,发现是电源功率板老化损坏造成的,但更换功率板后,却无任何反应。经进一步检查,是因电源接触器不吸合,无法送电,主要是由于变频器电路板自身短板造成,与其他电路板不兼容。

如果更换新的电路板需要费用4、5千元,成本高、用时长。时间紧迫,金峰现场改进电气技术,在电路板上安装延时继电器,解决兼容问题,循环泵恢复正常。

供暖以来,技师团共维修各热力站变频器4台,节省维修费用近4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供暖运行 难题 技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