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满意度调查东营第一名


来源:东营网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统一粉刷的墙壁,活跃在小巷中的乡村保洁员……行走在东营的乡村,整洁宜人的村容村貌俨然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我市着重实施“县区、县区对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对村居”、“县区环卫部门、乡镇环卫部门、村居对环卫作业单位”、“环卫作业单位对保洁员”的三重考核机制,每月暗访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全市通报。

原标题: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满意度调查中东营喜获第一名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统一粉刷的墙壁,活跃在小巷中的乡村保洁员……行走在东营的乡村,整洁宜人的村容村貌俨然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而这,正是我市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所带来的新变化。

去年12月,在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市以9.49分的好成绩喜获全省第一名。据了解,此次调查活动是由省文明办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17市和132个县市区开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村里有没有保洁员、保洁员能否保证村内环境卫生整洁、村里有没有垃圾箱或其他垃圾收集装置、村内倾倒垃圾是否方便、垃圾能否及时清运、村内外有没有乱倾倒的垃圾堆、对村内垃圾处理的评价等七个方面。

综合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走在垦利县垦利街道胜合村的村道上,优美的村居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村里那些蓝白相间的垃圾桶如同“哨兵”一般,“守护”着村里的环境卫生。“房还是原来的房,可街已经不是原来的街了,真是像‘变脸’一样变了个大样啊!”村民高明街走在村庄的小路上,直呼村庄环境的巨大变化令人难以置信。记者发现,垦利街道创新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方式,与保洁公司签订托管协议,“保洁公司实行保洁员竞聘上岗制,按照每10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为82个行政村配齐了200余名保洁员,保证了路路整洁、村村净美。”垦利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在胜合村,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推动下,全市1781个自然村如今早已与破旧灰暗挥手告别,乡村旧貌换新颜。去年来,为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我市以“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为重要抓手,自3月份开始,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村庄清脏治乱专项行动,并从村庄内外辐射到城乡骨干道路路域、河道沟渠。整治期间,全市各级投入清脏治乱资金2.2亿元,先后出动劳动力35.6万人次、车辆3.9万台次,清理积存垃圾28万处、80余万吨,农村积存的垃圾得到彻底清理。

在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过程中,建立完善县区统管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是重心。为此,我市统一辖区保洁员管理标准,调整县区环卫处为城乡环卫处,全面负责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明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农村柴草、粪堆、建筑垃圾的清理;明确村(居)负责组织“三堆”清理和冬季冰雪清除,并在乡镇(街道)普遍建立集城管执法、环卫保洁、设施维护、绿化养护四位一体的管理队伍,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截至去年8月底,全市1781个村全部纳入由县区城市管理部门统管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

筑牢基础

城乡环卫全覆盖

“现在村里都配有保洁员,他们都是通过竞聘、培训上岗的,一天7小时在岗,村里的卫生死角都得到了彻底清理。”东营区胜利街道韩家村村民韩林广告诉记者。乡村保洁员作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的基层“主力军”,在改善镇村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我市村居按4‰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公路(含县乡道)、河道按1人/3公里配备1名保洁员,全市配备农村保洁员5366人,使保洁员配备实现全覆盖。

配备农村保洁员只是我市筑牢城乡环卫基层基础的一个缩影。在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过程中,按照10户左右的标准配备垃圾收集桶、箱,彻底淘汰地上垃圾池,全市配备垃圾收集桶24571个,3立方收集箱800余个,清除地上垃圾池1000余个,凡是距离垃圾处理厂超过20公里的乡镇都建设了垃圾转运站,全市建立垃圾转运站38个,基本做到每个乡镇(街道)1处转运站,按1台/5000-8000人标准配备了189辆5吨以上的密闭式垃圾收集车,从中转站到处理厂全部实行集装箱式密闭运输,使得全市城乡垃圾收集、运输设施实现全覆盖。同时,为保证垃圾代运无缝隙,我市环卫保洁作业单位与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养殖小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公路、河道管理单位全部签订垃圾代运合同,解决了自行处理垃圾问题,实现了生活垃圾应收尽收。

我市逐步推进政府购买环卫作业服务,除广饶县实行直接管理外,东营区、垦利县、利津县都将农村环卫整体承包有关企业,河口区也将城乡环卫承包给当地两家有资质的环卫企业,并建立环卫作业信用评价机制,评价结果作为今后招标投标的重要因素。

形成机制

环境优美常态化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单靠某个部门、镇街和某支队伍的力量并不能促进工作全面、长久开展下去。因此,狠抓运行管理,形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至关重要。

2012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意见》,突出城乡环卫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截至2013年底,全市基本实现“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模式;2014年,我市出台《关于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意见》,对城乡环卫运行模式、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创新,实行城乡垃圾县区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我市着重实施“县区、县区对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对村居”、“县区环卫部门、乡镇环卫部门、村居对环卫作业单位”、“环卫作业单位对保洁员”的三重考核机制,每月暗访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同时,管理人员每天到村检查考核保洁员工作情况,与保洁员工资发放挂钩,解决了农村保洁员“吃空饷”问题。

为建立稳定的财政保障机制,我市县乡两级财政按照辖区人口人均100—120元的标准将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市财政承担全市农村保洁员工资的30%,全市农村环卫工作年运行经费达1.1亿元,农村保洁员工资平均达到850元。同时,全市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更加配套完善,36个乡镇(街道)驻地生活污水已实现集中处理,1643个村开展了“文明卫生户”创评活动,954个村实施了庭院美化,全市5个市级示范片区内的60个村全部完成建设提升任务,保证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 (记者赵金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一体化进程 保洁员 城乡居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