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胜中热力:向“低老坏”说不


来源:胜中热力供稿

热力一队西三区一班热力站现场杂物乱堆放,工具摆放零乱,现场管理不到位扣罚负责人500元,生产办主任排查、督导不到位扣罚300元,安全主任监督扣罚300元,大队相关领导扣罚400-500元。 1月20日

热力一队西三区一班热力站现场杂物乱堆放,工具摆放零乱,现场管理不到位扣罚负责人500元,生产办主任排查、督导不到位扣罚300元,安全主任监督扣罚300元,大队相关领导扣罚400-500元。

1月20日,胜利油田热电联供中心胜中热力大队在生产会上对本周安全检查情况作出通报。

供暖期,胜中热力大队着力消除管理薄弱环节,持续向“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宣战,治理“低老坏”复发问题,在制度执行、严格考核、规范管理方面治理“顽疾”,引导员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着力营造“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文化”的浓厚氛围。

不让制度成空文

用制度管人,用程序管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让“低老坏”无处藏身。

“低老坏”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的存在是有一定基础的,比如环境变化,设备、人员结构变化以及管理手段和执行力不够等多种因素引发“低老坏”问题的出现。

1月23日,胜中热力大队针对现场存在问题整理出40余项“低老坏”清单,从制度、管理和落实等方面查找原因和“漏洞”,并对出现“低老坏”的人员、岗位、设备等进行具体分析和排查,制定“安全防护措施”、“设备维修保养制度”、“锅炉房、热力站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执行操作标准”等20余项管理制度,并将制度规范上墙,明确热力站10项违章行为,制定岗位安全操作标准,随时用制度“照镜子”,用标准治隐患。

“制度也是与时俱进的,不断在实践中补充、完善,使规章制度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操作性,防止规章制度‘失效’。”胜中热力大队安全主任监控高传江说道。

在集输南换热站建立“标准化现场样板换热站”,编写了《胜中热力大队换热站设施配置规范手册》,对换热站现场配备的安全设施做了明确规定。

为让制度执行成为常态,胜中热力大队将监督关口前移,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梳理各种制度中存在的管控缺失,使制度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不让考核流于形式

“低老坏”问题存在的重要原因还在于检查、考核的不到位,导致工作质量低标准,工作方法老毛病,工作过程养成坏习惯。

围绕解决考核中容易出现“一处扣罚,大家平摊”的现象,胜中热力大队将治理“低老坏”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重新修订考核奖惩措施,完善考核机制,制定《胜中热力大队“低、老、坏”处罚办法》。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考核,针对“低老坏”状态,细化逐项考核标准,不仅把板子打在责任人身上,同时也打在连带责任人的身上。

措施修订从现场的“低老坏”状态、人的“低老坏”行为、资料的“低老坏”现象三方面明细出“低老坏”现场表现的26大项。大到安全隐患监管,小到办公室门窗有积灰,只要发现一小处扣罚责任人100-200元。此举增强了处罚的震慑力,有效消除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缺陷和不足,也强化员工的责任心。

与此同时,实施连带考核,分管领导与基层单位签订承包书、责任状,基层单位检查发现问题,除了处罚责任人、监督人,分管领导、承包领导进行责任处罚。该办法促使每一路都积极主动抓苗头、抓防范。

每周,胜中热力大队都对“低老坏”进行曝光,督促整改。

考核尺度、力度越来越大,倒逼基层主动查不足、补短板,责任心、工作水平随之水涨船高。

不让规范成偶尔

胜中热力八队队长王红卫分析为什么会存在“低老坏”问题时说:“我们往往注重大问题,却忽略了小问题的整改,这容易造成‘低老坏’问题的存在。”

现场管理不单单只是清洁设备、物件摆放,重点是根除现场的“低老坏”, 杜绝工作中的安全隐患。

胜中热力大队以规范现场管理为突破口,将现场管理标准画成现场定置图,针对基层存在现场标准不到位等问题,指导基层落实现场定置管理,通过现场跟进、流动监察、严肃考核等手段,实现对每一个过程、环节和现场的可靠控制。

“习惯是慢慢养成的,为使规范成为习惯。我们制定《运行期人员及现场管理规范》,确定精细标准、评分标准和考核奖惩。”生产办公室主任王贵阳介绍,“我们采取查一补三的方式进行检查,查出一项不合格,基层队再自查出3项,让员工由被动整改转变为主动提质。”

走进集输南热力站,现场管理规范上墙,岗位职责明确,安全操作有规范,现场实行定置管理,工具摆放井井有条,员工责任细化分解,设备维护和保养“严勤好”,设备平稳高效运转。

“以前巡检没有这么细致,只查看设备的运转情况,现在,我当天的任务不仅要巡视运行设备,还要维护备用设备,同时清理现场环境,按照标准化精细管理热力站现场。”李芙蓉说道,“长期以往,员工的自觉意识增强,形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消除维修作业中的‘常见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胜中热力 低老坏 制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