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 游学到底值不值 过来人说只游不学性价比低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烟台游学繁荣背后乱象 “游多学少”到底值不值 水母网7月16日讯(记者李京兰)每年暑假来临,铺天盖地的各种“游学团”广告让家长心动不已,尽管屡受“性价比低”“只游不学”的质疑,但报名海外游学的

原标题:烟台游学繁荣背后乱象 “游多学少”到底值不值

水母网7月16日讯(记者 李京兰)  每年暑假来临,铺天盖地的各种“游学团”广告让家长心动不已,尽管屡受“性价比低”“只游不学”的质疑,但报名海外游学的人数却逐年攀升,游学群体也已从高收入家庭扩展到普通工薪家庭。近日,韩亚空难引发人们倍加关注游学现象。游学对孩子成长的帮助有多大?价格不菲的出国游学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国内的各种游学项目存在哪些问题?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短短半个月费用三四万

“趁着假期让孩子出去走走,长长见识。”刘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二,暑假前,学校组织学生去美国游学,尽管2个周的海外游学安排,花费3万多元,她还是果断地给孩子报了名。刘女士打算让孩子高中毕业后到国外继续深造,所以选择暑期游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孩子将来去美国留学探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选择让孩子海外游学的家长,都是抱着一个美好的初衷,希望孩子在海外游学的经历中,多了解一下国外的大学,能实地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

近日,王先生给儿子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组织的海外游学夏令营报了名,他告诉记者:“暑假里,海外游学的项目很多,我们选择的是美国游学团,可以多了解一下国外的高校,为孩子以后去美国留学提前探探路。”

“其实我不太懂游学到底好在哪,可孩子特别想参加,家长在经济能力能承受的情况下也只能满足孩子。”薛女士说,至于究竟能学到点什么,自己心里也没底。

“短短十几天的行程,动辄两三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薛女士说。海外游学“高昂”的价格,这也是让不少家长颇为纠结的一个主要问题,不少家长表示:“海外游学夏令营动辄3万多元,这不是一般工薪阶层能消费得起的,有钱谁不想让孩子出去走走,可十几天就两三万元,真的太贵了。”

记者了解到,美国两周暑期游学团的价格多在4万元左右,英国两周游学团也超过3万元。加拿大、澳洲等路线的价格也都集中在2.5万—3万元之间,“2”字头费用的游学团已经基本没有了。尽管海外游学价格逐年攀升,可出游人数也是随之暴涨。游学群体也已从高收入家庭扩展到普通工薪家庭,不少家庭勒紧裤腰带也想尽力满足孩子。

海外游学市场鱼龙混杂

“去年,我给女儿报名参加了一个暑期游学项目,一趟行程下来,对这个行业有了不少了解。”陈女士说道,这几年,市场上的游学项目发展很快,但质量却是良莠不齐。

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海外游学项目,在确定最终的游学项目之前,她做了大量功课,不仅找周边同事打听,而且打电话咨询了多家公司,还到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她表示,现在市场上负责组织海外游学的一些机构鱼龙混杂,很多游学机构采取外包模式,机构、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然后外包给有资质的旅行社,也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趁着假期开设海外游学夏令营项目,他们通常负责组织学生报名,然后转给旅行社带学生去海外,这种游学团队,一些旅行社通常没有与国外教育机构很好对接,项目“游多学少”,质量和效果打了折扣。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海外游学市场的确鱼龙混杂,“谁想办谁就能办”,整个行业并无一套严格优质的从业标准,管理混乱是导致一些游学夏令营“偷工减料”的重要原因,进而失去了游学的真正意义。

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该如何选择尽量“靠谱”的海外夏令营呢?

“选择项目前,最好还是先明确游学的目的。”一连续几年组织海外游学的高中学校负责人潘女士表示,游学以感受型学习为主,更多是感受当地文化风情,说白了就是带有一定学习性质的旅游体验。家长要充分考虑活动对孩子的教育意义,不能“纯玩”,也不能“纯学”。“从这个角度来讲,也不能太过‘迷信’游学,指望用两个星期让孩子彻底了解国外历史、文化是不现实的。”

然而,市场上恰恰有不少机构钻了家长心态上的这个空子,纷纷将海外教育忽悠得“很美很梦幻”,打出“高端海外游学”、“名校优先录取”等噱头。家长应该善于识别,防止盲目追逐海外游学。其实,国内也有不少地方适合孩子们游览与学习,很多国内游学项目都不错。想了解世界,可以从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国家开始。

另外,家长应根据经济情况或留学意向选择游学项目。选择游学产品时,需鉴别它是否拥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项目的活动是否紧紧围绕主题展开。选择游学机构时,要考察口碑与信誉、合同内容是否完善、行程内活动项目安排是否合理等情况。

过来人说:只游不学性价比低

虽说大部分家长在子女教育投资方面都不含糊,但家长们肯定不想让自己的钱打水漂,而是想让孩子有所收获。每年都有不少人选择去海外游学,让我们来听一听参加过海外游学的“过来人”分享一下感受。

高二学生李欣伟,去年暑假报名参加了欧洲游学团,花费4万多元,当时他们一个游学团30人,分成十几个组,住在当地一些学生家里,和他们一起生活,用英语对话,主办方还组织了各种活动,比如开沙龙、听讲座,去当地的知名学校参观,晚上还有热闹的“PARTY”。“整个行程非常紧,可谓走马观花,一些东西也不能真正地深入了解,但还是觉得一路欣喜,毕竟到了国外,很多事情看起来还是非常新鲜的,可能这也正是出国游学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高二学生郭颖去年参加了一个“加拿大游学夏令营”,谈起行程安排,她有些失望,“游学夏令营,旅游观光太多,访问和学习交流太少。”两周的行程,一大半的时间是在参观旅游景点。所谓的名校访问,都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仅和一所大学有简单的交流。“这些内容,参加普通旅行团也可以实现。”所谓的和当地学生的交流访问根本“成空”,基本上连和他们交流的机会都没有,一路上都是和国内的团队成员在一起,到了国外相互之间也都是“汉语”交流,根本没有锻炼口语的机会。“本想趁这次机会好好了解当地文化,但这样的以旅游为住的游学显然达不到预期目的。”郭颖说,自己的经历并不是个案,有很多抱着“为留学预热”目的去游学的同学,大都失望而归。

普通旅行团只需要3万元左右,而游学夏令营则需要花费4万多元,价格高出一万多元。不少参加过游学夏令营的学生表示,尽管对异国生活流连忘返,但有的游学夏令营“名不副实”“挂羊头卖狗肉”“说是游学交流,其实就是在学校转一圈、拍拍照。偶尔有学校的人出来简单介绍一下,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交流活动。”在这样的“游学”中,“学”的意义丝毫体现不出来,“每天跟团里的同学老师待在一起,像赶场一样地参观几所大学,根本别提交流了,甚至还要专门拿出两三天时间去购物,和出国旅游没多大区别。”一家长表示:“至于值不值,只能看孩子自己了。”

相关报道:海外游学团报价有水分 老师随行免单实际是学生埋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过来人 游不学性价 游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