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平邑合作社变身"银行"揽储 放贷不问用途


来源:齐鲁网

在临沂市平邑县,出现了许多能够存款、贷款的合作社,在村民眼中,它们是一种类似银行的机构。”  记者发现,除了金利源资金互助部在村里设有信贷员,另外一家名叫平邑县乡村丰专业合作社的机构也在村子里设有同样的代办点。

原标题:曝临沂平邑合作社变身“银行”揽储放贷不问用途

资料图

在临沂市平邑县,出现了许多能够存款、贷款的合作社,在村民眼中,它们是一种类似银行的机构。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4月22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一提起存钱、贷款,咱们都会想到银行这样经过严格审批设立的金融机构。然而最近在临沂市平邑县,却出现了许多能够进行存款、贷款的合作社。周边村民虽然搞不清楚它们与银行有什么关系,却纷纷把近乎一辈子的积蓄存到了这些机构当中。那么,这些合作社到底是什么性质,它们又在从事着怎样的业务,为什么会吸引村民纷纷前往呢?

合作社变身“银行”大肆揽储

凭借高利息吸引大量村民

保太镇位于平邑县城的东部,山区的地貌特征让这里的很多村民都在进行苗木种植,而热闹的苗木交易也让这个镇上的资金状况十分活跃。在镇政府所在的中心大街上,记者看到了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这样的国有银行,以及几家取名融资公司或者贷款公司的机构,而与之相邻不远的两家农业种植合作社更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中一家取名金利源资金互助部的机构更是在镇上的很多地方立有宣传牌。

记者从村民的口中得知,这些合作社是一种类似银行的机构,可以存款,也可以贷款。而且,存款的利息还非常诱人。很多村民表示,把钱存在合作社利息要比存到农村信用社或者邮政储蓄当中高很多,更为划算。“利息啊,高,比那些银行强多了,高不少。”

资料图

周边村民虽然搞不清楚它们与银行有什么关系,却纷纷把近乎一辈子的积蓄存到了这些机构当中。视频截图

合作社为了让村民存取款更加方便,在镇上的很多村庄都设立了代办点以及信贷员。记者也以外乡人的身份找到了一位村里的信贷员,并表示想要往合作社里存款,对方表现的十分热情:“存钱啊,有利息高的。七厘。”当记者询问存款是否有数额限制时,信贷员表示:“没有,越多越好啊,你放一百万才好来。最少是一年,长年的才好来。活期的不好,利息低他不愿意办。”

记者发现,除了金利源资金互助部在村里设有信贷员,另外一家名叫平邑县乡村丰专业合作社的机构也在村子里设有同样的代办点。

在一个门口标有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店铺当中,记者见到了这家合作社的信贷员。记者再次咨询了贷款方面的问题,对方没有询问用途,直接告知了利息:“利息一分二。你直接用他的钱不就完了吗,他想存你想贷。”

信贷员对于金融业务的处理显得熟练而又随意,那么,这些所谓的信贷员与合作社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一位农村信用社代办点的工作人员表达了他的观点:“他(金利源)那个赵经理过来找我找了好几次,我都没答应。他给我一年百分之十五,信用社一年才百分之二,高多少啊,我都没答应……他不给这些代办的高高的代办费,谁给他干啊。”

谈到没有接受委托的原因,这位工作人员也表达了他对这些合作社的看法:“干的不踏实。”这位农村信用社信贷员告诉记者:“他的存款利息能到九厘,一年。贷款的话,他也不管你贷了去干什么,很容易出风险。咱不知道他是不是合法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银行 农民专业合作社 信贷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