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中铭:闻IPO下跌是股市正常反应


曹中铭:闻IPO下跌是股市正常反应 4月29日,上证指数再次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尽管其后股指有所反弹,但力度却相对有限。而且,从今年以来股指频频跌破2000点来看,凸显出市场是非常疲弱的,也说明投

曹中铭:闻IPO下跌是股市正常反应

4月29日,上证指数再次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尽管其后股指有所反弹,但力度却相对有限。而且,从今年以来股指频频跌破2000点来看,凸显出市场是非常疲弱的,也说明投资者对市场并没有多少信心。

其实,股指再次跌破2000点,主要应“归功”于IPO重启。与此前IPO重启发行新股不同的是,此次的重启主要表现在拟上市企业大规模的预披露上,如5 月6日晚又有32家公司面世,而截至目前已有273家企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因拟上市企业大规模的密集预披露,再次打击了投资者信心,股指亦因之产生回调。

这并非因IPO重启首次导致股市下跌。去年11月30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推出后,IPO重启随之而来。虽然时隔一年后新股再度发行,市场上亦有投资者对新股充满了期待,但新股IPO的“抽血”效应,仍然导致股市以下跌的方式来迎接新股发行。同样是在这波下跌过程中,股指跌破了2000点。

股市闻IPO色变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对于此种状况,有主流媒体认为这是一种非理性的现象,对此笔者并不敢苟同。笔者以为,IPO一重启股指即出现下跌,正是股市正常的反应。这与A股市场当前所处的环境有关,与这几年股市的低迷有关,更与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密切相关。

从2008年开始,A股即处于熊市之中,而且这一“熊”就“熊”了七年,个中投资者的辛酸可想而知。七年的熊市历程,股指一直在不断创出新低点的态势中走过的。什么“钻石底”、“玫瑰底”、“解放底”等,在现实面前都经不起“推敲”。更致命的是,这七年间,除了去年创业板表现可圈可点外,上证指数与深成指鲜有像样的反弹出现。

即使是近年来GDP增速产生回落,但国内宏观经济的发展速度在全球还是处于前列的。然而,股市并没有起到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反而出现了背离的态势。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股市早已走出了阴霾,自去年以来道琼斯指数就开始不断地刷新历史新高,至今也没有停歇的迹象;欧洲股市曾经深受欧债危机的困扰,如今也开始扬眉吐气。只有不争气的A股市场,却还时常上演着2000点“保卫战”,当年6124点的历史性高点,更是可望而不可及。

事实与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如有18年老股民愤然清仓离开了股市,更有众多的股民通过销户的方式与股市“诀别”。上市公司股东数量最能体现投资者的取向,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万科A等大牌公司离场的股民接近一半。而目前股东数量最多的中国石油,回归7年以来累计有90万股民跑路。股民跑路、开户数量大幅减少,说明股市吸引力在下降,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当前的A股市场,仅仅依靠小打小敲式的“修修补补”显然是无济于事的。如仅仅从市场“被抽血”的角度看,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大小非套现堪称“三座大山”。新股发行不可能总是处于暂停态势,大小非不可能不减持,而上市公司再融资同样不可能禁止。但其实再融资制度是可以进行深化改革的,关键在于监管部门是否有这样的信心与决心。如规定再融资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必须达到10%的标准,那么诸多上市公司将无法从市场中“圈钱”,然而, 为融资者服务的资本市场,会进行如此改革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股市 IPO 下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