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永定:中国近期发生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从目前看,中国的“双顺差”局面还不会改变。余永定,1994年-2006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2004年7月~2006年7月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原标题:余永定:中国近期发生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从目前看,中国的“双顺差”局面还不会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不会变成一种长期趋势。

余永定认为,由于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资本项目并未完全开放,除非发生灾难性事件,央行完全有能力在相当长时期内控制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趋势取决于央行的政策取向。如果中国继续保持双顺差即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央行大概不会进一步压低人民币汇率。

他表示,中国今年达到7%-7.5%的经济增速应该没有问题。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好转,经济的自主增长在今年晚些时候有可能得到恢复。今年中国实体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房地产投资,同实体经济相比较,今年金融形势更为严峻。

一季度贬值主因是央行干预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人民币出现了较为持续快速的贬值,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贬值是否会成为趋势?

余永定: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结果。首先,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分别为442亿元人民币和7235亿元人民币,两者共计7677亿人民币或1255亿美元。如果没有央行的干预,在存在巨额“双顺差”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3%左右、对其他货币也不同程度上有所贬值是难以想象的。

其次,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7698亿元人民币或1255亿美元。尽管可能存在统计误差或货币重估效应,外汇储备的如此大幅度增加,没有央行大量购入外汇基本是不可能的。此外,在第一季度中央银行一再通过正回购回笼货币,但银行间拆借利息率却保持在较低水平。这种情况也可以佐证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

为什么央行要干预外汇市场,引导人民币汇率贬值?直至目前为止,央行既未肯定也未否定人民币贬值是其干预的结果;更未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同市场沟通,告诉市场自己的政策意图,通过引导市场预期影响经济活动是现代央行的重要政策工具。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这种沟通,我们现在所能做的仅仅是根据不全面的信息揣测央行的意图。第一,由于稳定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中美之间的正利差,跨境资本的套利活动过于猖獗。第二,自从人民币国际化启动以来,人民币出现两种汇率。在香港和大陆两个外汇市场上的套汇活动也十分活跃。第三,企业通过银行在海外筹集成本较低的资金用于投资或贸易融资。由于人民币海外资金利息率也较低,这类融资活动既包括外币资金也包括人民币资金。第四,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少企业购买了类似“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之类的衍生金融产品,从事投机活动。据某些投行估计,这类合同的数量达2000亿-3000亿美元之巨。企业之所以敢于做这样的赌博,是因为它们确信人民币将持续升值。

上述套利、套汇、投机和融资活动削弱了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破坏了中国的金融稳定、导致了中国金融资源的错配和福利损失。而人民币的突然贬值,打破了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增加了套利、套汇、投机和海外融资活动的风险和成本,有助于抑制热钱流入和维护金融稳定。此外,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也可以看作是央行为今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所作的铺垫。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压低人民币汇率的另一个可能原因则是,促进出口,防止经济增长速度突破7%的下限。但就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央行似乎还没有必要这样做。至于央行以后会不会这样做,则需另当别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无风险套利 TFP 房价走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