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洪侠:不可简单以经济增速论就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GDP增长7.5%左右的目标,与去年持平,但就业目标为新增1000万人以上,不仅比去年目标高出100万人,也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后一直保持的900万人目标。用居民收入、储蓄、消费、甚至反映社会稳定程度的社会治安案件等数据,作为判断就业状况的辅助指标,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就业

经济增长能够带来就业增加是经济规律,但当前在我国,重要的不是增长,而是靠什么推动的增长,重要的不是就业简单增加,而是高质量的就业净增加。继续靠增加政府投资和垄断行业的增长拉动就业不仅是低效的,也是无益的,只有依靠改革激发活力基础上实现的增长,才是内生的可持续的,也才是民生的根本改善和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持续推进改革带动增长和就业。当前不应在GDP增速上纠结,而应在社会总体稳定大局下,加快推进“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能力”的改革。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实施更加稳定规范的税费制度,降低企业创设和经营的交易成本。建立健全商品和要素市场体系,除自然垄断性质的行业和环节都应该打破垄断,给予民营资本公平竞争的市场地位。改革户籍和社保等制度,消除人才资源流动障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城市创业就业。运用财税支持、投资引导、政策性金融服务、小额贷款担保等手段,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型企业提供良好经营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

确保改革措施上令下行。如果简政放权等改革举措打折扣,将影响制度红利的释放,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因此要建立常规的考核、检查和监督制度,让企业尽快见到效果,让市场活力迸发,让推诿执行改革者付出成本。同时要加快推进各级政府的机构改革,减少冗员和富余机构,防止因人设事和简政放权等改革出现反弹。

丰富判断就业的指标。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增加就业比重,完善就业衡量指标。用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等多种方法做好城镇新增就业统计,增设临时性就业人数指标,按不同收入层级统计就业人数等,以反映就业质量。同时用居民收入、储蓄、消费、甚至反映社会稳定程度的社会治安案件等数据,作为判断就业状况的辅助指标,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就业目标 经济增速 就业能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