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证监会要从审批者转变为监管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在中小投资者保护这个方面,肖钢称,如果不得到系统的加强,如果不构建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套法律政策的体系,改革推行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肖钢指出,现在各种形式的审批和备案的事项还是比较多,尽管经过几轮的下放,但是目前备案、审批的事项还是多。

原标题:肖钢:证监会要从审批者转变为监管者

11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讲话全文:

证监会主席肖钢今天上午在《财经》年会开幕式上表示,对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资本市场会迎来一个难得的机遇,要发展多渠道股权融资体系、多层次股权市场,壮大主板、丰富主板内涵,发展中小板,改革创业板,扩大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证券公司柜台交易市场。证券法必须进行修改。实施注册制不等于证监会不管,信息披露将加强。国际板当前推出条件尚不成熟。

发展多渠道股权融资体系

在谈及如何贯彻三中全会关于推进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要求时,肖钢表示:“下一步我认为资本市场会迎来一个难得的机遇,这是客观上的,你再用银行贷款的杠杆已经难以为继了。我们讲多渠道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广的体系,既包括股票,又包括债券,还包括期货、期权和其他金融衍生品。多层次资本市场既包括场内市场,又包括交易所之外的场外市场,既包括公募,股票肯定是公募了,但是有的非定向也不叫公募,同时又包括私募。就股权而言,也要建立一个多渠道的股权融资的体系,或者叫多层次的股权市场。”

“比如,要进一步壮大主板,丰富主板内涵。不要看主板市场大多是一些传统的行业,下一步经过一些转型升级,有些传统的行业也会变为一个战略的新型的产业。所以主板大有可为。”

“继续发展中小板,中小企业很多。同时还要改革创业板,使得创业板的定位真正定位在支持成长型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上面。创业板才搞了四年,当时开的时候我们总是很审慎,大家知道世界各国和地区创业板成功的不超过一半,一半以上创业板最后没搞成。但是我觉得我们这四年来的时间证明,创业板还是成功的。但是下一步还要继续改革,怎么样使它成为一个支持成长型、创新型新平台,还有文章可做。”

“我们要扩大新三板。大家都知道全国中小企业的股份转让系统,我们简称新三板,现在已经在向全国来扩大,将来新三板的企业更小了,门槛就更低了,投资者的适当性的管理也更严格了,这有一套不同于主板、创业板的制度。”

“最后还要规范和发展区域性的股权市场。我们这几年都在清理整顿各个地区的区域性的股权市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规范,要把区域性的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股权市场的体系当中。我们还要发展证券公司的柜台交易市场,这也是有需求的。”

“总之,通过多层次的体系才能够适应不同的融资者的需求,才能够满足不同的,或者叫做多元化的投资者的需求,把更多的储蓄转化为资本,来减轻我们的债务率,或者叫杠杆率,增加资本,这样我们国家的经济就会为经济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能够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我本人对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要做的事情确实太多了。”

国际板条件不成熟

“目前并没有打算开国际板,当前条件并不成熟,”肖钢表示,讲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并没有打算现在就开国际版,确实没有研究。不过他表示:“市场化也必然要求国际化,只有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才能够进一步的促进市场化。没有国际化的市场很难形成一个真正的市场。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 QFII加RQFII在股票的市值低于2%,总得量还是小一点,今后还要进一步的扩大开放,中国引进来,走出去要扩大开放。”

“我们资本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还不完善,可以说,市场价格还是扭曲的,还不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三高问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二级市场炒新炒小炒差等现象仍比较突出,造成资源配置的浪费和错配,”肖钢指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肖钢 证监会主席 股份转让系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