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勤:“综合创新城市体”的深圳试验


来源:新华财经

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成为“深圳试验”的新坐标,它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科技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摸索创造性经验 在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中,着力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成为国家创新型城

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成为“深圳试验”的新坐标,它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科技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摸索创造性经验

在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中,着力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试验”的新目标。自2008年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首个试点以来,深圳毫无争议地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最典型城市,在充分尝到了甜头之后,开始把创新引向更深层次。

“一般意义上的创新,指的是科技创新,深圳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体会到了综合创新的优势。”在许勤看来,经过多年发展,深圳的自主创新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创新活动不仅是科技创新,正在向“综合创新”方向发展。“金融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等各方面相结合,形成综合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能够产生有竞争力的企业,综合创新能够产生有竞争力的城市。素有“科技市长”之称的许勤,正带领整个城市跳出单一科技创新的圈圈,努力通过各方整合进行综合创新,使深圳爆发出更大的创新能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这一探索,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又一种创造性的经验。七年前美国《时代》周刊曾撰文称,“也许,深圳这个勤劳、永远快速变化的城市,将再次给整个中国提供答案”.

这个答案用许勤的话说,就是“创新是强国之路”.6年前,他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转任深圳,着力破解基础研发这个长期影响深圳自主创新的薄弱环节,争取到了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数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深圳,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等,努力使更多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深圳。尤其令很多科研院所称道的是,深圳对高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视和支持,远远优于其他城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据统计,2012年深圳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到3.81%,而世界排名第一的以色列这个比重是4.5%,可谓深圳创新能力提升的一个显着标志。

“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不仅仅是深圳城市自身的追求,更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步骤。”在许勤看来,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再是简单的发展速度之比,也不是单个指标上的你追我赶,而是在正确竞赛规则下的全面竞争,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将为深圳发展提供持续的正能量,推动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生态循环新路径

《财经国家周刊》:深圳为什么提出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许勤:多年来,深圳坚持自主创新主导战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比较完善。可以说,在我国技术创新领域,深圳担当了排头兵角色。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在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正在向“综合创新”方向发展。深圳在这方面先行先试的探索、积累的经验,如果能够在全国层面加以推广,产生的作用将会更大。

一般人在理解创新时往往只会想到科技创新,而对如何开展协同创新了解并不多。“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是多要素联动的循环生态体系,是包括观念、文化、科技、金融、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要素的联动创新体系,对内形成生态链,对外形成巨大的资源集聚效应和开放创新态势,以创新载体吸引各种创新资源聚集,以更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撑这个体系的运行。应该说,这是我们对创新认识的深化、内涵的扩展、模式的进一步思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综合创新 深圳 许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