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金锣集团聚集产业 助推山东西部经济隆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实施,为临沂提速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金锣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以临沂为中心形成肉食产业聚集,已经并将持续成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的有力支撑。据悉,围绕肉及肉类深加工这一主业,金锣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肉食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最大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

原标题:临沂金锣集团聚集产业 助推山东西部经济隆起

“《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实施,为临沂提速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金锣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以临沂为中心形成肉食产业聚集,已经并将持续成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的有力支撑。”金锣集团总裁郭维世说。

2013年8月,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发展规划》发布,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启动。

西部经济隆起带上的六市,包括临沂在内,其共同特点是总体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与省内其他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存有较大差距。在郭维世看来,差距是暂时的,而他的信心,来源于肉食产业多年的沉淀与积累。

加速肉食产业发展:破题“东高西低”

山东是肉类加工业大省,肉类总产量连续20年稳居全国首位,肉类出口特别是禽肉出口占到全国出口总量的50%以上。全省规模以上畜禽屠宰加工企业300余家,资产总额占全国肉类工业资产总额的38.6%。

总部位于临沂市的金锣集团,目前总资产140亿元,现有员工3万余名,在全国设有11处生产基地、245家销售办事处、18000多家专卖店,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金锣集团形成了以肉及肉类深加工、大豆深加工、环保治污三大支柱产业为主导,集产业源头控制运营、大消费市场开发和环保科技制造于一体的综合企业集团。

“未来,中国肉食面临万亿的产业前景。我国肉类消费需求正处在稳步增长阶段,特别是农村的肉类消费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郭维世说。

据悉,围绕肉及肉类深加工这一主业,金锣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肉食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最大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产品跨越保鲜肉、冻品、调味品、包装品和熟制品,始终引领着中国健康肉制品品牌。金锣集团每年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亿元,每年可为地方政府提供利税20多亿,是山东省的纳税大户,不断驱动区域经济发展。

“肉食加工将成为山东省经济新的增长极,助推西部经济带隆起。”郭维世充满信心的说。

强化集群效应:打造“肉食强省”

“山东是肉类加工大省,下一步的目标应当是建立肉类加工强省。” 郭维世一直强调,中国肉食产业,正处于从“成熟期”步入“新朝阳期”的关口,一方面,在“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政策背景下,肉食消费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另一方面,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演进,消费者对肉食消费提出了多元化、高品质、更健康的高层次需求。

2014年,传统农业升级之路越来越宽阔,政策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强。 

事实上,肉食加工是山东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大行业之一。肉食加工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其重要地位在山东省政府工作规划中得到进一步明确。“畜禽加工业”位列山东省《“十二五”食品工业发展规划》十大发展重点第三位;“做强传统养殖业”位列山东省《畜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七大发展重点首位,其中生猪位列“传统养殖业”第三位。

而在西部经济隆起带上,临沂、德州南北相望,初步形成了粮食加工、饲料生产、生猪养殖、肉类加工、废污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产业集群。

“未来,我们希望政府能依托西部地区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扶持和培育资产规模大、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群,强化集群效应,打造全国最大的肉食产业带及农畜产品交易中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期发展后劲。”郭维世说:“金锣集团也将把握历史机遇,并携手各界力量,适时推出肉交会,将其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肉食原料和产品的综合性贸易盛会,通过品牌集聚效应,提升山东国内外影响力,从而实现山东省肉类加工强省之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金锣 产业聚集 肉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