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临沂“亮剑”西部经济隆起带 将建四大发展高地(图)

原标题:以水为脉以商为基临沂“亮剑”西部经济隆起带

临沂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人民网临沂9月13日电(张岩)  “天蓝、地绿、水清、路畅、灯明、楼美、街净、商兴、和谐”的一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形象,展现在记者眼前。9月12日,山东走进“一圈一带”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人民网记者随队来到西部经济隆起地带的第一站临沂市。作为西部经济隆起地带的“旗帜性”城市,临沂紧紧围绕城市的“灵魂”,做大做强水文章、红色文化、商贸物流并挖掘历史底蕴,以高标准的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为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地带新座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临沂市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提升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商、文、旅一体化发展。把培植发展主导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的根本途径,着力打造千亿级主导产业和百亿骨干企业,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重点改造发展传统支柱产业,提升发展优势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培植发展现代新兴服务业,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在主导产业培植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上实现大突破。”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在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这样绸缪。

据了解,作为全国四大红色教育基地之一的临沂在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2012年,临沂市场交易额达到1772亿元,商品交易辐射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开放以来,临沂经历了脱贫、基本小康和建设全面小康的发展阶段。1985年,该市被列为全国18个连片扶贫地区之一,到1995年,利用10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实现整体脱贫,2000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小康。近些年来,该市围绕建设美丽富饶“大临沂新临沂”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提升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商文旅一体化发展,把培植发展主导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的根本途径。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突破301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0亿元,进出口额78.6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445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49元。如今,临沂市又提出了抓住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机遇,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提下,形成与周边区域竞争的相对优势。充分发挥近海临港、人口区位、市场物流、民营经济占比大、生态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建设商贸物流高地和“两型社会”发展高地,不断增强经济活力,推动经济科学发展,加快隆起步伐。

张少军表示,临沂纳入西部经济隆起带,是机遇更是挑战,当前,全市上下建设“两型社会”高地,继续打好城区空气质量改善、水质保障和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三场攻坚战,打造全省“让河流湖泊休养生息的示范区”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先行区”,加快建设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有色金属回收加工和废旧车辆拆解三大循环经济基地,率先建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建设商贸物流高地,认真实施省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全国最大的现代专业市场集群和国际商品集散中心。抓住规划支持临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机遇,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临港经济园区,重点培育发展精品钢铁、石油化工、港口物流等临港产业,推动临港经济发展。

纳入西部经济隆起带,对于临沂人民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经济文化融合无疑是一助推剂,大而新的临沂正在以日新月异的步伐争取建成发展活力充足、创新能力较强、产业素质较高、服务功能强大、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圈。

“一圈一带”是山东规划的区域发展战略,是山东继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三角生态经济区之后又确定的两个战略经济发展规划,是该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规划期均为2013年至2020年,两规划串联起了山东省中西部区域经济新版图。其中西部经济隆起带的范围主要包括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和泰安市的宁阳、东平两县,共60个县(市、区),将建设各具特色的四大发展高地: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济宁、枣庄)、“两型社会”建设和商贸物流高地(临沂)、统筹跨越和生态低碳发展高地(德州、聊城)以及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菏泽),构筑京杭运河发展轴、临枣济菏发展轴、德聊菏发展轴三条发展主轴。

相关专题:

凤凰网·山东频道策划《看西部隆起——打造山东经济新增长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