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应以稳出口破局稳增长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一季度中国经济再现减速,虽然3月开始出现趋稳迹象,但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潜在风险需要高度关注。总理访非期间,将与非洲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交换意见,以加快合作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原标题:中国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应以稳出口破局稳增长

一季度中国经济再现减速,虽然3月开始出现趋稳迹象,但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潜在风险需要高度关注。为了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两会之后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涉及稳增长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出三项举措,其中把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放在了首位。会议认为,外贸发展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产能过剩,换言之就是有效需求不足。内需虽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年上升,但是更有增长潜力的还是外需。内需主要分消费、投资两块。扣除价格因素后,3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速持平于1至2月的10.8%,比去年12月回落0.7个百分点。导致消费增速回落的原因较多,比如房地产销售回落导致房地产相关产品销售增速回落,汽车销售增速回落导致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回落。居民财富缩水抑制了消费能力也是重要原因。2013年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只有7%,低于7.7%的G DP增速;当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6.75%,今年1至2月份继续下跌2.78%。这些因素导致必需消费品销售增速也出现了回落,1至2月食品类、衣着类、日用品类消费分别比去年12月回落了4.7、2.4和5.3个百分点。

投资的增速回落是一季度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比去年全年回落2个百分点,增速再创新低。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产能过剩导致投资回报下降;房地产市场面临分化和调整;投资回报率较高的部分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准入门槛过高;投资基数已经很高等等。最关键的还是资金不足。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全年回落7.3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和国内贷款略有加快,但是利用外资回落了2.5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回落了5.2个百分点,其他资金更是回落了25.5个百分点。

考虑到影响消费、投资减速的主要因素短期很难化解,把出口作为破局的突破口就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虽然一季度出口情况并不理想,但是其中存在去年同期基数过高的因素。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2%,远好于出口增速-3.4%的表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出口交货值占出口的比重在80%左右,从侧面反映了整体出口的表现,也可以看出去年的虚假贸易对一季度出口数据的干扰。另外,持续的人民币贬值也有利于下一步出口份额的扩大。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跌幅已逾3%,已贬值至去年三季度水平。

看到潜力的同时也要看到困难。会议认为,目前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实现全年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兼顾当前和长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一是优化外贸结构。二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改善融资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保证及时足额退税。

总理5月4日至11日首访非洲四国还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台阶。据统计,2013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2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中国连续5年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总理访非期间,将与非洲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交换意见,以加快合作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下行压力 经济减速 上证综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