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有效汇率偏高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来源:新文化报

昨日,省工信厅和兴业银行长春分行联合举行的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中国经济现状、症结和出路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偏高,是中国经济面临问题的症结所在,目前中国经济仍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

原标题:人民币有效汇率偏高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本报讯(记者黄艳丽)昨日,省工信厅和兴业银行长春分行联合举行的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中国经济现状、症结和出路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偏高,是中国经济面临问题的症结所在,目前中国经济仍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

“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格局是西方经济体向好,新兴经济体则不是很好。”鲁政委认为,从过去10余年的经验来看,当美国消费向好的时候,中国的出口可能会不错。可自2011年后,上述这种稳定的相关性发生了变化。原因在于,发达经济体在中国出口中的占比在过去10年间是呈逐渐下滑趋势,可见其经济好转使得我们能够分享到好处的比例也在下降。

鲁政委表示,今年1至2月份国内出口出现负增长,这预示着今年中国出口状况将不容乐观。“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出口的产品不再具有价格优势。其深层次的问题是因为各种成本在上升、人民币在升值,这两者是衡量出口的综合成本,用一个专业名词就叫"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影响到了出口商品竞争力。”鲁政委认为,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还影响到所有可贸易程度高的商品。因此,企业家如果现在面临经营困难,不能仅仅依靠出口转内销就能解决问题,因为汇率不仅仅影响到商品出口没有价格竞争力,同时国外商品会“反攻”冲击到国内市场。

“问题的根源在于进出口这部分拖了后腿,这跟我们的有效汇率过高有关。”基于上述分析,鲁政委表示,正是因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影响到了出口,影响到制造业的利润,进而影响到了对制造业的投资,这是一个传导关系。因此,在人民币汇率没有更大贬值的情况下,他认为“非贬值难复苏”。虽然年内来看,国内经济即将企稳,但他认为中国经济承受很大的下行压力,未来3至4年,仍将处于一个“困难时期”。他给予中小企业的建议是,财务方面把握好负债率、稳健发展,在行业选择上,尽可能地选择受实际有效汇率影响低的即可贸易程度低的行业,并坚守主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下行压力 中国出口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