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首募挑战"宝宝军团" 互联网金融产品多元化


来源:新华网

随着货币式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以及类似产品同质化的加重,“宝宝军团”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创新产品的挑战。对此,易观智库研究认为,2013年各种“宝宝”集中发力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后,2014年互联网理财合作的金融产品和针对的目标客户将进一步丰富和细分。

原标题:京东首募挑战"宝宝军团" 互联网金融产品多元化

随着货币式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以及类似产品同质化的加重,“宝宝军团”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创新产品的挑战。4月30日,“京东8.8”首募成功,与网易收益宝、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等产品一道,不仅将给投资者带来日趋多元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更为开拓互联网金融增量市场带来巨大推动作用。

创新产品多元化发展

进入2014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军团”日渐难以满足国内投资者更广泛的投资理财需求。进入二季度,一批定期理产品集中上市,包括京东金融推出定期支付的混合型基金理财产品“京东8.8”,新华阿里1号保本混合基金、网易理财推出理财型保险产品“收益保”。这些创新产品都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带来多元化发展动力。其中,“京东8.8”募集规模达到2.07亿元,发行规模也与同期成立的中低风险证券投资基金水平相当。

从收益上看,“宝宝军团”收益率持续下滑,已经失去了上市之初的光环。截至5月2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仅有5.0280%,业内人士预测其将在5月跌破5%大关。而其他货币基金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都难以避免出现收益率下滑。

对此,易观智库研究认为,2013年各种“宝宝”集中发力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后,2014年互联网理财合作的金融产品和针对的目标客户将进一步丰富和细分。

易观智库研究发现,进入2014年,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的下降以及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研发投入的加强,互联网理财的产品创新正体现这一趋势,不仅从申购赎回的活期产品向定期产品扩展,而且合作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种类也从货币基金向混合型基金、保险等扩展。

尽管创新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受到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大环境欠佳的拖累,但一旦市场转强,创新产品相对于简单的货币式基金将成为投资者新选择。与京东金融联手推出“京东8.8”的国泰基金就表示,国泰基金更看重选择更好的投资时点建仓,相信即将到来的5月IPO开闸,将对该基金投资迎来很好的建仓时点。基金成立后,将继续开放申购,投资者可持续购买。

互联网金融并非只有“屌丝理财”

与以往“宝宝军团”面向零散资金,产品被打下“人理财”的印记不同,互联网金融产品潜在的受众面非常广泛。尽管大部分投资者目前能接受的是预期明确收益的产品,但互联网投资者却是两极分化严重。

从新华阿里一号和“京东8.8”实际销售情况看,单个客户平均认购金额2万元左右,远高于其他互联网金融产品3000元的单笔认购金额,而资金量更大的投资者认购踊跃,金额可达百万元级别。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互联网金融产品不仅仅是“人理财”,相反投资者的需求是多元的。

京东金融就表示,作为电商平台,将给互联网上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互联网理财的大门已经打开,互联网金融产品还是要不断尝试,继续发展,整个社会要更加理性的看待市场。

此前,京东金融平台在上线当天推出“京东小金库”。该业务是京东金融集团为个人用户打造的个人资产增值服务。用户通过网银钱包将资金转入京东小金库,即可购买嘉实活钱包和鹏华增值宝两款为京东用户独家打造的货币基金产品。

据了解,货币基金仅是所有基金中最基础类的产品,虽风险低,但投资范围较窄,收益在持续回归正常值区间,这已经无法满足一些对投资有更高要求的用户。 

为了扩展空间,京东金融表示,“京东8.8”的推出,就是希望给京东金融的用户更多样化的选择。这款产品投资于债券和“打新股”这两个风险较低的市场。记者了解到,为了对冲股市风险,“京东8.8”还可参与股指期货进行套保交易。

开拓增量市场

国泰基金和京东金融此次联手推出的产品,在互联网上是首次尝试,这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对增量市场的一次开拓,而非“存量用户转换”。

此前,为了争夺近万亿元的低风险取向客户,不少互联网产品集中扎堆推出货币式基金,这与前几年传统公募基金行业发行新产品却抢了老产品饭碗的走势极为相像。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式基金规模暴增,虽然其中对于投资者的容纳空间依然存在,但对于一些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市场选择依然偏少。

根据易观智库的分析,二季度几款定期互联网金融产品风险将高于货币式基金,将成为满足增量客户的“蓄水池”。其中新华阿里1号和“京东8.8”为了保证更高的收益,小部分用于投资股票市场,所以具有一定风险性,总体风险属于中低程度;而网易收益保和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则主要投资债券市场和存款,风险级别低,更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用户选择。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对于增量和存量都不能丢,因此提供全面产品可能最为实际。对此,京东、阿里等平台目前正在继续完善产品线,同时也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合作伙伴提出了更高要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金融产品 京东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