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质量效益提高山东经济加快转型 空气质量改善


来源:中国山东网

今天,省政府召开2014年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我省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一季度,我省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一些鼓励支持的行业和领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原标题:质量效益提高山东经济加快转型 空气质量改善

本报济南4月29日讯 今天,省政府召开2014年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我省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一季度,我省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一些鼓励支持的行业和领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8.9%,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3.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软件信息、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发展迅速。服务业实现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7.9%,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全省税收收入增长13.5%。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5.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利税分别增长9.3%和7.4%。一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830.3亿元,同比增加119.4亿元。

生态建设步伐加快。一季度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35.6天,同比增加5天。2013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首次出现了季度同比改善。南水北调、小清河等重点流域环境继续改善。一季度,省控77条重点污染河流的相关指标,都比去年同比下降。全省水环境质量在连续11年改善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改善的趋势。

需求结构逐步改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81.2%,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以及青连铁路、黄大铁路获得国家批复,山西中南部大通道等10条在建铁路、济南至乐陵等12条在建高速公路、日照机场和烟台潮水机场等一批交通和能源项目进展顺利。从消费看,扣除价格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1.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从外经外贸看,进出口增长10.8%,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增速在东部沿海主要省市中位列第一。实际到账外资增长23.3%。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20%以上。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6%,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我省制订了“两区”规划实施综合考评的工作方案,“一圈一带”专项规划编制和修编基本完成。争取中原经济区规划政策、推动沂蒙革命老区发展、列入环渤海地区发展规划、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等重要事项落实较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继续增强,200个示范镇完成投资494亿元。对口支援项目计划下达实施,金额达到14.9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空气质量 质量效益 中原经济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