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提高城镇化质量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山东新闻》报道 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新兴产业支撑。在当前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山东着力推进以产业质量提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原标题:山东推进提升产业质量 提高城镇化质量

齐鲁网10月14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山东新闻》报道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新兴产业支撑。在当前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山东着力推进以产业质量提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前不久,来自英国、阿根廷等12个国家的几十位国际知名陶艺家齐聚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参加这里每年一度的国际木火节。艺术家们以木柴作燃料,用古老的窑炉再现了陶瓷烧造的传统工艺。

阿根廷陶艺家维尔沃德:我从事陶艺创作已经50年了,我很喜欢这里,这次我创作的是个女孩形象,我要尽快创作出来,把它放到柴窑中去烧制出来。

昆仑镇的日用陶瓷业历史悠久,传统陶瓷在这里通过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让日用陶瓷变得不再普通。

淄川区泰山瓷业公司总经理卢德国:最早一件咖啡杯只有一块钱左右,利润也就是5分到1毛左右。现在通过艺术化的设计和材质的提高,一件可以卖到500,甚至800.

由"卖资源"到"卖文化",让昆仑镇的陶瓷产业竞争力实现质的提升。而原煤资源丰富的邹城市太平镇通过建设化工园区,让低端的采煤业实现了高附加值转型。其中最大的民营企业荣信化工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大关。

山东荣信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司相芳:邹城是一个煤炭大市,如果说拥有一大批高精端的煤化工产业的话,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对带动城镇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产业的发展是整个新型城镇化的龙头,《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提出,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城镇产业体系。争取到2015年,实现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5万元的目标,使城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没有产业的发展,那些人进城之后就不能成为财富的创造者,就是说提供了基本的公共服务以后,这些人能在城市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活,这就需要有产业和就业的支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产业 城镇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