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 发展立足提高质量效益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滨州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发展立足提高质量效益 齐鲁网滨州7月28日讯“对滨州来说,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现实所需,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因此,加快转调步伐,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仍然刻不容缓

原标题:滨州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发展立足提高质量效益

齐鲁网滨州7月28日讯“对滨州来说,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现实所需,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因此,加快转调步伐,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仍然刻不容缓,必须正确处理好稳增长、控风险和调结构、促改革的关系,决不能也不必单纯追求经济发展的高速度。”7月25日上午,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的讲话中如是说。如何理清发展的思路,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从此次滨州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或可探清方向。

【上半年经济总体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 前移8个位次25日上午,滨州市六大班子领导、各县区一把手及滨州市主要企业家共聚一堂,总结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探讨今后经济发展方向。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下半年工作发展进行了部署安排。

崔洪刚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是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同全国形势一样,既有增长动力,更有下行压力,在全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务实进取,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实现1079亿元,增长9.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2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8亿元,增长2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进出口总额41.5亿美元,增长27.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3966元、6461元,同比分别增长9.6%、13.2%。回顾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林水会战成效明显,农业实现丰产丰收。夏粮总产136.5万吨、单产431公斤,实现了“十一连丰”。沿黄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规划通过国家级评审,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进步伐进一步加快。“渤海粮仓”工程实现了滨州市在盐碱地大面积种植小麦的新突破。

工业经济迎难而进,保持良好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增速居全省第7位,较年初前移8个位次;技术改造投资240亿元,增长36.2%,占工业投资的37%;工业用电量89.4亿千瓦时,增长8.1%,增幅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初步统计,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27亿元、增长13%,实现利税203亿元、增长13.9%。

投入保持适当增幅,注重增强发展后劲;财政结构不断优化,税收力保了一定增幅;进出口增速较快,主要产品大幅增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各项贷款增加较多。

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支出均保持了较大增幅,分别增长13.5%、10.5%、28.3%、25.5%。16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计划的95%,保障性住房开工率达90%,7个县区实现了“平安校车”全覆盖,450个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全面开工、进展顺利。

【下一步工作意见】

培植壮大工业经济提升农业发展优势崔洪刚表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滨州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增速回落、资源环境制约等一系列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繁重;追赶超越步伐亟需加快;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保持外贸持续增长的难度较大;服务业形势不容乐观;融资渠道亟需拓展。

今年下半年将培植壮大工业经济。工业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0%以上,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不能动摇。

保住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下一步,要加大“转调创”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研发能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前后两端延伸,坚定不移地走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巩固提升农业发展优势。要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争早见成效。要扎实做好91家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搞好示范引领,引导群众通过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要按照三年内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要求,搞好对第一轮试点工作的检查验收,8月份启动第二轮试点。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8月1日开始,山东“营改增”试点工作将正式启动,试点包括交通运输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广播影视等7类现代服务业。这一重大税制改革将整体上降低第三产业的税收负担,引导资金和人才加速流向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抓住政策机遇,在发挥“四大载体”带动作用基础上,深化二、三产业分离,把工业企业现有的仓储运输资源分离出来,把技术中心、研发机构分离出来,把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安装维修、后勤物业等服务功能分离出来,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和增长点。要加强对纳入服务业产业链延伸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集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力争滨州港套尔河物流园区、套尔河巷道疏浚等项目列入调整范围,确保济滨东高速9月份开工建设,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10月份开航运营,德龙烟铁路滨州段、鲁冀大桥、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等工作加快推进。同时,利用新组建的交通产业公司,整合现有资源,搭建投融资平台,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农村公路“三通”工程尽快启动。特别要集中抓好北海新区建设,这是滨州经济的增长点、今后发展的重要载体。

加快城市供热、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城建工程建设。特别要加快滨化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东部城区供暖问题。

【争把北部建设成为滨州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虽然外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但是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呈现出了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有优的良好局面,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张光峰最后讲话表示。他指出,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地提高质量效益。今年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理念稳增长、促转型、抓发展,已经初步取得明显成效。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确保经济既不滑出“下限”,也不超出“上限”,让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在加快转调中努力打造滨州经济升级版。

同时,要坚定不移地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地发展特色产业。破解困难,打造发展引擎;向沿海要增长,打造“蓝色”引擎。他指出,滨州作为沿海地区,开发建设起步晚,长期以来是沿海不靠海、有海不得利。直到近几年,乘借“黄蓝”两区建设的东风,才拉开沿海开发的序幕。要把滨州沿海发展融入我国沿海地区发展布局,做好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互动发展的文章。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北海、无棣、沾化依法有序高效地实施沿海开发。《滨州市北部沿海产业发展规划》已由市发改委制定成稿,正在征求意见,要抓紧完善、抓紧出台、抓紧实施。要按照《规划》要求,坚持“港口带动、二产拉动、三产推动、一产联动”发展思路,科学划分功能分区,以园区为载体,优先发展临港产业、涉海产业,力争把北部建设成为滨州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家“黄蓝”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和高效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验区。

张光峰最后强调,要向创新要增长,打造“技术”引擎;向改革要增长,打造“体制”引擎。要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调结构、扩总量的“重头戏”,瞄准产业链高端,引导和支持现有企业突破核心技术,提升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争创名品名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经济 滨州 提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