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一季度经济增长稳中趋缓 GDP增长8.7%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全省改革的总体指导进一步加强,按照中央和是的省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各方面改革进展良好。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一季度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830.3亿元,全省税收收入增长13.5%,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原标题:山东省一季度经济增长稳中趋缓 GDP增长8.7%

4月29日,山东省政府举办首次例行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省努力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一季度山东省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995亿元,增长8.7%,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收入都保持比较合理增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9万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6%。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增速略低于预期,但仍处于合理区间。

全省改革的总体指导进一步加强,按照中央和是的省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各方面改革进展良好。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省政府工作部门由43个减少到40个,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展开。实施了新的工商登记制度,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9.5万户,增长67.5%全省32%的村(社区)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任务。生态、文化、社会、国企、价格等领域改革继续深化。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一些鼓励支持的行业和领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00.4万亩。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0.9万户,家庭农场达3万户,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9109家。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一季度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830.3亿元,全省税收收入增长13.5%,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81.2%。消费方面,扣除价格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10.8%,增速在东部沿海主要省市中位列第一;实际到账外资增长23.3%。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20%以上。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县域经济持续增强,200和示范镇完成投资494亿元。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82元和3475元,分别增长9.6%和12.5%。财政用于医疗卫生及计生、教育、住房保障支出增幅在20%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有序推进,启动了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第二批43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全省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4.3万套,基本建成6.3万套。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娥表示,在经济增速换档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出现一定波动属于正常情况,应当客观辩证地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坚决做好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经济增长 GDP增长 农民专业合作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