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中国经济慢增长 GDP增7.7%未达预期


来源:舜网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8%。 制造业疲弱致经济增速下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8%。

制造业疲弱致经济增速下降

7.7%的增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8%。数据发布后,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200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下挫。

数据显示,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20.9%,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出口同比增长18.4%,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7.6%。消费虽然受到中央严控公款吃喝的影响,但仍然增长12.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总体来看,一季度的经济开局较为平稳。

导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出在工业方面。一季度我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9.5%,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工业增长8.9%,比前两个月回落1个百分点。

“晴雨表”用电量增长放缓

用电量是一国经济增长的“晴雨表”。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4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的增长比预期要低,特别是3月份用电量增长只有2%,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教授林伯强说。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高档酒店餐饮收入下降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说,中央出台的转变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政策,从统计数据来看取得了明显效果。限额以上高档酒店餐饮收入下降,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一定抑制。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了2.6%,而去年同期是同比增长14.2%。盛来运指出,尽管餐饮收入增速回落明显,但并不是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数据解读

经济慢复苏有望成未来主调

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打破了持续反弹的预期。但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反复不改经济回升的大方向,慢复苏有望成为未来主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3月份重新抬头的PMI数据和再度冲至高位的信贷与社会融资额,都让人们对未来的经济回升保持希望。此外,CPI重回低位,PPI跌幅扩大,显示在经济回升到更高水平之前,物价将不是一个问题。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等评论人士指出,虽然现在的经济增速比去年第四季度低0.2个百分点,但当时的增长和政策刺激有很大关系,不属于常态。从全球范围看,当前7.7%的速度并不慢,有利于调结构和转方式。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管控地方融资平台等政策显示,中央担忧这些领域的风险进一步积累,有意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如果这些政策得到落实,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复苏势头会弱一些,但也更具可持续性。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在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暴发的禽流感若持续蔓延,可能对宏观经济构成冲击。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非典”最严重的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比前后四个季度均值低了1.4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政府的“钱袋子”收紧一季度中央财政负增长

财政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034亿元,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4606亿元,同比下降0.2%;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7428亿元,同比增长13.7%。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较低,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年初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1至3月累计,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27399亿元,同比增长6%,比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非税收入4635亿元,同比增加516亿元,增长12.5%。

相关新闻:

标签:经济 季度 GDP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