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城镇化六大任务 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


来源:证券时报

要根据城市资源禀赋,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特别是要着力提高服务业比重。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切实保护耕地、园地、菜地等农业空间,划定生态红线。

4、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

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5、提高城镇建设水平

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

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对导致建筑质量事故的不法行为,必须坚决依法打击和追究。

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

6、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

要加强城镇化宏观管理,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

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规划立法工作。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

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

编制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形成后要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使之具有法律权威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推进农业 城镇建设用地 政策性金融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