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济宁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布局合理优化


来源:东方圣城网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城乡统筹,实现教育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截止9月底,全市共资助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万人次,发放助学金1.9亿元,其中,为1.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9000多万元,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城乡统筹,实现教育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通过推进教育布局合理优化、力促教育设施达标、大力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扎实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的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均衡公平,使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学生之间的教育“落差”得到明显改善,教育均衡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学校布局合理优化。市区制定了2013至2015年分年度建设目标和城区教育建设项目资金奖补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4500万元用于市城区30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奖补。济宁一中新校区现已正式投入使用,运河实验中学整体变迁至原一中西校区,利用原济宁技师学院老校区新组建了第七中学。《济宁市优化城区中小学校布局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年内,济宁市将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2个,改扩建27个,新增建筑面积77.1万平方米,新增办学规模894个班,2015年基本实现布局优化、设施达标,从根本上解决城区中小学校数量、规模、布局不合理问题。

扎实推进“三项工程”,确保硬件设施达标。大力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目前,计算机配备五期工程和班班多媒体建设四期工程进展顺利,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已配备计算机4400台,多媒体1800套。首批24所数字化校园试点学校通过验收,第六批50所“实验室建设规范化学校”已通过验收,农村中小学仪器更新工程基本完成。全市校安工程规划改造项目1374个,已全部开工,已竣工项目1350个,竣工率98.25%,完成校舍改造76万平方米。截止9月底,农村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共完成校舍改造3.5万平方米、完成了62所教学点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教学仪器、音体美卫生器材、图书配备正在集中招标采购。

统筹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积极开展城乡教育交流,推进学区化管理,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推动优质和薄弱学校资源整合,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教师资源,每年引导50所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探索建立了十三中与原九中、十五中与原十六中实质性整合,济宁学院附中对丰泰中学、济宁学院附小对科苑小学集团化托管办学,济宁乔羽小学委托济宁学院附小管理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委托管理等方式,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市政府制定出台《济宁市捐资助学管理办法》,发挥“杏坛助学”基金作用,引导更多民间资本投入教育领域,拓宽教育投资渠道。健全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免除了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逐步对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资助。实施“特教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免除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阶段学费、住宿费。实施“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扶持工程”,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截止9月底,全市共资助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万人次,发放助学金1.9亿元,其中,为1.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9000多万元,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扎实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照每生每天1元、每年在校200天的标准,启动实施了农村小学1至3年级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补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扩展到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小学1至3年级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受惠,兖州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邹城市、金乡县实现了农村小学学生营养餐全覆盖。截止9月底,全市共投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4461万元,其中市财政承担3004万元,受惠学生13.8万人;共投入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2600万元,其中市财政承担1575万元,受惠学生31万人。投入1385万元,为1429所农村中小学配备了2449套净水设施和饮水设备。完成61所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任务。 (孙逊)

相关新闻:

标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