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济南街头投资担保公司内幕:谁在掏空你的钱?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该公司对外宣称,秉承“一对一”、“不摸钱”的原则,只起一个中介平台作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借款数额也可能作假,比如一些企业只借500万元,却签1000万元的合同,剩下的资金则在担保公司账户中流转,投资人的资金存在巨大风险。

借款给哪家企业老板说了算

如何保障资金安全是很多市民最关心的。该公司“话术小结”主要概括了三点:一方面有专业的信审、风控和法律咨询团队,能够对借款企业层层审核;另一方面,借款企业均有变现能力较强的资产作抵押,同时还有反担保。

然而,记者卧底期间,除李经理及其带领的几名业务员外,并未见到其他员工,挂有“风控”牌子的办公室也一直空着。那公司宣称的“专业信审和风控团队”在哪里?“没有见到过,一般定哪个项目都是老板说了算。”上述资深员工称。

记者翻阅该项目资料看到,借款公司是一家钢球生产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位于河南洛阳市伊川县的一个村庄内,在工商局网站确实能查到该企业信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资产评估报告由当地一家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但委托方为企业自身,其中显示企业资产总值为2200余万元,而该项目融资就高达2000万元。反担保方为洛阳市伊川县一家塑钢生产企业,可疑的是,反担保企业法人代表与该担保公司即将在临沂成立的分公司法人代表名字相同。

“可能是老板家乡的企业,所以条件相对宽松,我看过,抵押物的质量确实不好。”李经理坦言。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该公司法人代表为河南洛阳人,曾在河南与人合伙开过担保公司。

客户看到的可能是假合同

该公司对外宣称,秉承“一对一”、“不摸钱”的原则,只起一个中介平台作用。也就是说,投资者直接把钱打入借款企业账户,借款企业给付投资者利息,担保公司只收取担保费用。

事实确实如此吗?李经理称,担保公司完全不摸钱的可能性不大,一般按合同,担保公司先垫付一部分资金给企业,再从投资人所投资金中拿回来。

“这个行业多少会有些不规范操作。”李经理说。他爆料,担保公司与借款企业签订两份合同的情况也很常见,“一般客户看到的都是一份假合同,尤其在利息方面最高肯定不止18%,以正在运作的钢球企业项目为例,公司向借款企业收取的利息约为30%”。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借款数额也可能作假,比如一些企业只借500万元,却签1000万元的合同,剩下的资金则在担保公司账户中流转,投资人的资金存在巨大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担保公司 借款 投资担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