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济南街头投资担保公司内幕:谁在掏空你的钱?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该公司对外宣称,秉承“一对一”、“不摸钱”的原则,只起一个中介平台作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借款数额也可能作假,比如一些企业只借500万元,却签1000万元的合同,剩下的资金则在担保公司账户中流转,投资人的资金存在巨大风险。

原标题:揭济南街头投资担保公司内幕:谁在掏空你的钱?

济南街头“投资担保公司”内幕揭秘:谁在掏空你的钱袋?

今年以来,济南街头增加数百家投资担保公司。

号称年收益率高达18%、零风险……似乎一夜之间,山东济南大街小巷冒出数百家“投资担保公司”。这些所谓的担保公司多为河南老板,其所宣称的投资项目也多在河南。为啥河南项目要远赴济南融资,且愿意为此付出高利息?这类公司运作内幕如何?记者连日卧底、暗访多家企业一探究竟。

济南众多中老年人是被紧盯的目标,他们并不了解,眼下疯狂的一幕多年前就已在河南上演……客户经理要轮流出去发传单宣称投资项目经过专业风控、评审团队层层选拔,实际可能只是老板一人说了算;与借款企业签订两份合同,一份专门用来“忽悠”投资者……眼下,在缺乏投资渠道、资产贬值压力极大的背景下,投资担保公司正在山东济南大街小巷悄悄蔓延。

7名业务员组成“专业团队”

经七纬四附近一家投资担保公司,窗明几净,从外观看,与银行、证券等金融公司差别不大。见门外打着招聘理财顾问、客户经理启事,记者遂以求职者身份前往应聘“客户经理”。

见记者没简历,前台工作人员拿出一张空白的表格,填写内容包括个人信息、父母工作单位、职务等。面试阶段,负责招聘的李经理简单介绍了公司情况,让记者第二天来上班。

后来记者了解到,尽管该公司在简介中称“汇集了多个金融行业的专业人才,组建了一支专业化团队”,但实际除了企业法人代表和面试的李经理曾从事过投资担保业务外,公司内部只有7名业务员和一名财务。而且以各职业技术学院大专、中专、高中学历为主,部分员工所学专业与财经金融完全不相关,也都是填了一张报名表就应聘成功。

“客户只关心钱赚得多不多”

第二天,记者成为该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

李经理拿给记者一些学习材料,包括《担保法》的相关知识、金融专业术语介绍及“话术小结”、“禁言禁行”等,“话术要仔细学习,剩下的材料简单浏览一下即可”。据介绍,新员工到来的前三天主要学习各项业务,通过话术考试后,才能接触客户。

“这都是我们搜集的一些客户常问问题,经过多次讨论总结出的答案,全背会就没问题了。”一名自公司开业就来上班的资深员工说。记者看到,话术小结打印在3张A4纸上,涉及公司业务介绍、资金安全如何保证等。

当记者想了解话术外的其他信息,比如股东、企业法人代表背景时,多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你想多了,客户根本不会问这么多,他们只关心钱放在这里赚得多不多”。上述资深员工向记者透露,该行业目标客户主要锁定45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他们有闲钱、有时间,而且辨别能力不强。

另外一本“禁言禁行”中明确要求业务人员不能提利息,只能讲收益;不能说存款,只能说出借咨询,不能说零风险、稳健收益等。“这个行业走在法律边缘,必须把握好这几个问题。”一名员工表示。不过,记者卧底时发现,真正接触客户时,很少有员工注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担保公司 借款 投资担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