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业2013年五大关键词 发力小微企业贷款


来源:理财周刊

多家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型商业银行已经远远超标,部分银行非标准化理财产品占比达到70%-80%。而为了应对各种“宝”的冲击,不少商业银行开始联手基金公司推出一些银行卡的增值服务,来挽救存款流失。

原标题:银行业2013年五大关键词

资料图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桌上的日历马上就要翻开新的一年。2013年,银行业有几件大事产生了很大影响,令人记忆犹新:利率市场化的脚步日益临近,理财产品市场在一番整顿之后逐渐规范,而6月下旬突然爆发的“钱荒”风波也让银行同业业务风险暴露在大众面前……下面让我们带您回顾一下2013年银行业的几件大事。

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央行频频出手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7月19日,央行宣布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在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央行又在10月25日正式运行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贷款基准利率未来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临近年尾,存款利率市场化又获得小步推进。12月9日,同业存单开闸,几天之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纷纷发行同业存单。作为目前惟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考,为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铺垫。

对于百姓来说,2013年存款利率上浮的银行逐渐增多。自8月以来,光大银行在多地开展揽储活动,将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由此前的3.75%、4.25%、4.75%上浮10%。平安银行也出台“二三五年期人民币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上浮政策”。各个银行存款利率的差异化在拉大,银行的策略意识在逐步显现,这也比较符合存款利率市场化推进原则。

监管层严厉整治银行理财

2013年,银监会“8号文”的威力席卷了各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市场,有人说“8号文”是银行理财产品的“生死劫”,有人说“8号文”吹开了商业银行庞大的表外业务。

正值3月的暖春时节,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市场称其为“8号文”,要求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令各家商业银行迎来了“倒春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期限错配 资金池 钱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