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亚银行理财品5年亏60% 产品设计有缺陷


来源:投资与理财

原标题:东亚银行理财品5年亏60% 产品设计有严重缺陷 2007年,受“港股直通车”传言影响,一时引爆外资行发行众多QDI I去香港淘钱。怎奈事与愿违,在风高浪急的海外市场,众多QDII遭遇了全军覆

原标题:东亚银行理财品5年亏60% 产品设计有严重缺陷

2007年,受“港股直通车”传言影响,一时引爆外资行发行众多QDI I去香港淘钱。怎奈事与愿违,在风高浪急的海外市场,众多QDII遭遇了全军覆没式的重创。持有东亚银行的境外代客理财产品“利财通1期”的投资者更是痛苦不堪:该产品在2007年发行2个月后就浮亏了7 0%,延期4 . 5年后,依然亏损超过60%。

前不久,购买了该款产品的杨洋(化名)打来电话,向《投资与理财》记者投诉:“该产品宣传时有严重的误导性,害得我和公公投进去的40多万元和30多万元都亏得底朝天,如今只剩下零头了。”

“2007年9月,我花40多万元买了“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当时宣传说可能2个月后就能结束,哪知合同由1. 5年延期至6年,亏损最严重时亏了90%。如今5年多过去,现在赎回的话,还只有不到13万元。”杨洋提供的书面材料称,她想以自己的理财经历提醒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要擦亮眼睛,看清合同,高风险不容小觑。

为什么东亚银行的“利财通1期”理财产品会出现如此惨重的损失?为还原事情的真相,记者与杨洋女士进行了深谈,并主动联系了东亚银行,作了相关调查,试图找出答案。

为什么会出现巨亏产品设计存在问题?

2007年9月,东亚银行推出了一款可转换非保本QDII产品“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挂钩的是4只预期将受惠于中国利好势头的香港H股:复星国际、大唐发电、中国人寿及招商银行。

在该产品说明书上写着,在16个观察日,只要挂钩篮子股票内最逊色股票的表现下跌小于8%,“触发事件”发生,投资产品将提早到期及终止,投资者可取回全部本金及额外获取年收益率15%的红利收益。即使结算日最逊色股票的表现下跌多于8%,只要在整个1.5年的投资期内,每个交易所营业日所有股票的表现未曾下跌多于3 0%,投资本金仍获100%保证。

对此,杨洋有很大的疑问。她说:“任意一只股票在连续一年半的时间里不跌破8%的可能性有多大?4只股票都不跌破8%的可能性又有多大?购买这个产品能拿到收益的可能性其实是非常渺茫的。银行的产品设计不合理。”

当记者就客户质疑,咨询东亚银行时,银行并没有对此做出正面回应,反而解释称,受金融海啸影响,挂钩标的价格大幅下跌,上述30%的保护帐篷亦未能发挥成效,从而导致产品出现亏损。

某国际大行结构性理财产品设计专家认为,一个理财产品的市场表现,最终取决于这个产品的设计结构和风险收益的平衡取舍。单纯从结构性理财产品设计角度看,瑞银优秀香港股票挂钩可转换票据联系的“复星国际、大唐发电、中国人寿、招商银行”4只港股均属于高风险品种,加之产品推出之时,恰逢香港市场高度疯狂之际,因此在后来的市场波动中出现了较大亏损。

而针对受挫的投资者抨击东亚银行的产品结构设计存在问题时,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龚耀明曾在2008年公开对媒体表示,非保本产品是卖出期权的结构,在产品结构设计上并无问题,而是在建仓时间上需要慎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产品 东亚银行 设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