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亚银行理财品5年亏60% 产品设计有缺陷


来源:投资与理财

原标题:东亚银行理财品5年亏60% 产品设计有严重缺陷 2007年,受“港股直通车”传言影响,一时引爆外资行发行众多QDI I去香港淘钱。怎奈事与愿违,在风高浪急的海外市场,众多QDII遭遇了全军覆

倒流测试的结果有宣传误导之嫌疑?

“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在宣传单的首页上,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做了一个倒流测试。2002年7月27日至2007年7月27日的历史数据做出的倒流测试结果显示:第2个月发生“触发事件”的概率高达81. 27%,10 0%取回投资本金的概率为1.33%,投资产品转为连结子票据的概率为0.7%。

偏偏事实是,在该产品运行不到3个月,即2007年12月就发生了概率只有0.7%的“触及事件”,即4只港股相对开始价格之表现为:复星国际跌40.75%,大唐发电跌22.06%,中国人寿跌9.63%,招商银行跌6.73%。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它在宣传时有严重的误导性。它用大篇幅的倒流测试得出的高概率来博得投资者的信任,认为这款产品是安全的。”杨洋告诉记者,复星国际是2007年7月13日才上市的,在做倒流测试时,也仅上市两周而已,却被用过往5年的表现来加以宣传。

然而,银行方面对此的表态是,在产品宣传页上已清楚向投资者注明及披露,在复星国际上市前,此倒流测试是以恒生中国指数在相关时段的历史数据进行。而倒流测试是在众多假设条件下进行的测试结果,过去表现并不代表未来的表现。

主票据转为单一股票有机构操作股价?

触及生效事件(有股票下跌大于3 0%)发生后,在该产品的到期日2 0 0 9年4月7日,投资主票据开始自动转为投资单一股票挂钩的结构性票据,投资期1.5年,到期日2010年10月15日。为给予投资者更多机会等待金融市场复苏,东亚银行又将投资子票据的期限额外延长3年,总计4.5年。

就这样,杨洋签了一份补充协议,最开始用来投资的钱全部转换为购买挂钩单一港股复星国际的QDII,产品的表现直接以复星国际港股的走势决定。

据悉,复星国际当时是一只刚成立不久的新股,它于2007年7月13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记者查询复星国际这几年的表现发现,在2007年10月28日,收盘价为10. 48港元,之后股价一直跌跌不休,到2008年1月底,跌到只有5. 23港元。而到2008年10月31日,复星国际则跌至谷底,只有1.55港元。在2009年到2012间,它的股价也是在7港元以下徘徊。截至2013年1月4日,复星国际的最新股价为5.09港元。

对于投资者最后的净值要由复星国际的股价来决定,杨洋也提出了质疑。她说:“不论另外3只股票表现如何,复星国际才是唯一起作用的。相对于另外3只,复星国际的盘面小得多,机构操纵股票价格并不是不可能。”

对此,银行称,操纵股票价格为严重的刑事罪行,东亚银行自身不会进行,亦不会鼓励其它公司进行违反法律或法规要求的举动。

理财产品能否卖得明白些

虽然购买理财产品有赔有赚,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东亚银行的“利财通1”被众多投资者都怀疑设计有问题,则显然不是偶然事件。这款产品在设计之初,尽管本意是希望投资者赚到钱,也提供了15%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但其隐含设置的触发条件也是极为苛刻。比如不跌破30%才能保本,可是细数股票自2007年以来的表现,大多数都被腰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管银行是极力否认,但该产品的设计确实存在一定的缺陷。

而从“利财通1”挂钩的4只股票来看,它们均属中国概念股,相似性太高,是高风险投资品种,只适合具有较高产品认识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高端客户。要知道,普通投资者是难以搞懂隐含在产品说明书外的内容的。就记者亲历而言,当翻阅那厚厚的产品章程及说明书时,不仅书面语言的阅读让人难以习惯,而且其中的结构设计或是触发条件设置也不是那么容易理解。所以,对银行来说,它是有义务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测试或是详细解读产品的。

同时,对投资者而言,选择自己能够看懂的或是风险在自己能够承担范围内的理财产品也是至关重要。如果看不懂,宁可不买,千万不要被诱人的高收益蒙蔽了双眼。要不然,输的也是投资者自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产品 东亚银行 设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