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邦系三险企合计净利润大增3.75倍 收益大增


来源:人民网

通过举牌、收购等动作,安邦保险集团和生命人寿去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增。业内人士表示,超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安邦保险集团未来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可能,但它似乎并不因此而满足。

原标题:安邦系三险企合计净利润大增3.75倍得益投资收益大增

通过举牌、收购等动作,安邦保险集团和生命人寿去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增。在举牌之外,安邦保险集团、生命人寿去年总体盈利更是实现爆发性增长。

日前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得益于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安邦保险集团旗下三家险企去年合计盈利37.79亿元,同比增长3.75倍。值得注意的是,安邦保险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短期内“弹药”依然充足。

投资收益增长2.49倍

年报数据显示,安邦保险集团旗下三家保险公司—安邦财险、安邦寿险以及和谐健康在去年分别盈利34.4亿元,2.49亿元和9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15倍、6.3倍、1.27倍,这三家险企合计盈利37.79亿元,同比增长约3.75倍。

从利润表看,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保费收入的增长,但投资收益增长才是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去年这三家险企的保险业务收入合计63.85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2.19%,安邦财险和安邦人寿分别同比增长10.48%和9.85%,但和谐健康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却大幅增长—同比增加了4.43倍。

相比整体保费收入的小幅增长,投资收益的增长可谓“爆发性”,投资收益合计甚至超过了保险业务收入。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三家险企合计投资收益达66.86亿元,同比增长约2.49倍。具体来看,安邦财险获得投资收益最高,达45.25亿元,同比增长1.52倍;安邦人寿投资收益增长最快,同比增长44.7倍,获得投资收益6.56亿元;和谐健康同比增长12.97倍,获得投资收益15.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财险和安邦人寿在去年都获得了不低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占营业收入的四成和二成,同比分别增长7.79倍和78.82%。根据年报附注,这笔收入主要来自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

超高偿付能力下再增资

对于许多快速成长的险企而言,偿付能力不足是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以来,就有多家中小险企因偿付能力不足,而被保监会开具监管函,被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但对于安邦保险而言,偿付能力充足率似乎不是问题。截至去年底,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三家险企偿付能力都十分充足,最低的和谐健康也有246%,安邦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00.97%,均远高于充足II类公司的150%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安邦财险在2012年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达1199%,2013年年底增至1536%。安邦财险称,增长原因是因为2013年度实现盈利,年末实际资本有所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超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安邦保险集团未来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可能,但它似乎并不因此而满足。

日前,保监会同时批准了安邦财险和安邦寿险的增资申请,两者注册资本分别变更为190亿元和117.9亿元,分别增资了100亿元和80亿元。

安邦人寿表示,将在每个会计年度末对未来3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进行预测,一旦预测在未来3年的某个时点出现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200%,公司将至少提前一年着手进行原有股东增资、引入新投资者或发行次级债等筹资工作扩充资本。(曾炎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安邦保险 投资收益 偿付能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