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平座:土增税存在重合计提 房企税负过重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邹平座:土增税存在重合计提房企税负过重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12月3日13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做客人民网,接受人民网房产频道的独家访谈。在访谈中,邹平座畅聊有关土地增值税的话

原标题:邹平座:土增税存在重合计提房企税负过重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12月3日13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做客人民网,接受人民网房产频道的独家访谈。在访谈中,邹平座畅聊有关土地增值税的话题,从征税本身,到房企目前税负情况、对于房价的影响,从业内角度深谈有关房地产税收制度的相关问题。

邹平座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访谈,我是主持人小曼。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老师做客我们人民网的演播室,给我们独家解读有关土地增值的一些问题。邹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人民网做客。

邹平座: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前段时间电视台报道说,2005年到2012年之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纳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是高达3.8万亿元,您觉得这个说法是一种误读吗?

邹平座:根据我的研究,3.8万亿的增值税应该不是误读,这是根据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计提。在整体上,从文件上来看,这个应交税收是实在的,没有问题。虽然国税总局后来也进行了一些解读,但是真正从法理上来分析,这个税收确实是应交的。

但是后来国税总局的一个解读是,各地交的税什么时候交要由地方政府来确定,这和国务院原来1996年的文件和财政部1996年的文件是有差别的,整体上这两个文件不应该有冲突。但是也并不是说从文件上分析应该交的税收就是完全合理的,因为很多国家,不光是中国,税收制度是在不断的变革当中,税收制度也有不合理的地方。

比如说中国的各种税收的税负重合征税的情况也很多,房地产税当中也有这些问题。增值税交完以后已经反映在企业的利润当中,企业拿到利润以后还要交25%的所得税,这个所得税是由利润来交的。这个方面应该说有重合计提的问题。

邹平座:从理论上来讲,一个国家征税的合理性取决于它的政府收益和效率是不是合理的。当一个国家政府的支出和宏观经济的收益,宏观管理的收益大于这个收益的时候,国家的征税是合理的,但是当一个国家的政府效率低下、浪费严重的情况下,收税就是不合理的。这个税收怎么核算呢?应该建立一种对政府效率的核算机制。

三中全会讲改革要建立预算制度,应该是各级政府对我们经济包括我们企业和家庭的贡献,这个贡献表现为一种政府对企业的正外部性,就是说,政府通过宏观的调控、管理,环境的改善,包括国防建设,在无形当中为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都在创造一种收益,这种收益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比较的。

这样如果我们政府创造的收益大于我们税收的成本,这种政府是有效益的,长期来讲会得到人民的拥护,所以征收的东西合理不合理,它的含义是很深刻的,我们不能说它欠这么多税就一定要交这么多税,这里要实事求是地根据税收的制度以及重合交税的情况,来确定下一步的政策。这两边都应该慎重地考虑,不能简单地从一个方面来下定论。

主持人:也有人说房企税负支出增加将使企业面临更加大的压力,会使房价的刚性成本增加,这个压力是不是会一定程度上转移到房价上呢?

邹平座:是的,我们的税收实际上都是转移到房价上去了,因为在整个的房价里面有百分之七十,整体来讲都是归于国家的收入,房地产商的调研来讲,土地、税收和各种费用,加起来占到百分之六、七十,显然量是比较大的。所以说,适当地降低税收,是能够降低住房的成本,降低房价的。

在中国的特殊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贫富不均,有的赚得要死,有的亏得要死,有的在保本,现在很多中小房企,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企,应该说是非常困难了,不能说房企都是暴利,房地产行业是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它牵涉到老百姓住的问题,所以说是国计民生。在老百姓的消费当中,住是最重要的,现在比吃还重要。所以,这个行业很重要,在管理上、税收上、调控上,要特别小心。

主持人:税额的变化基本上与中国房地产市场冷热程度保持基本的节奏,某种程度上是反映了中国楼市的一个“晴雨表”。有一种说法,如今房企赚钱速度是不及税负增速了吗?

邹平座:这个速度不能说整体上税收的增长是快于企业利润的增长。但是,刚才我说的冷热不均、贫富不均,在房地产企业当中,有的是暴利,因为当时拿的地便宜,或者说他经营管理得好、位置选得好,有的房企利润这几年是下降的,但是税收增长相当快,这个实际上房地产调控当中也应该有认识,抑制房价或者保持房价的稳定增长,政府这一块的收入也悠着点儿,也就是说保持合理的增长就可以了。

主持人:也有舆论依然有怀疑,既然土地增税税收严重依赖工程,有应缴未缴的情况。在预征和清偿过程中的寻租环境是否也存在一些漏洞呢?

邹平座:是这样的。税收筹划是一门比较复杂的技术,因为当中要通过土地的升值这一块,加上卖出去的房子,减去各种成本,各种费用包括财务费用、装修费用等等,是可以采取各种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上进行筹划的,各个房企有的做得好一些,有的做得差一些。但是税收筹划一般是在比较合理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它也是钻了税收的空子。所以对税收的管理,我们提出来市场决定论,也应该给予一种公平公正的税务环境,不能关系好一点或者说这是国有企业就少收一点,关系不好或者不是国企就多收一些。

同时要加强我们税务监察机构的能力建设,有的地方为了多收土地,为了土地的价款,房地产商放开一马,多开发,收费就多,所以相关的税收监管上就会松,甚至睁一眼闭一眼。其实土地增值税这一块主要还是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或者从更长远来讲增加更多的税收,形成对他这么大的欠税没有及时收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IPO重启 三中全会 邹平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