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家上市券商去年盈利增逾3成 创新业务井喷


来源:上海证券报

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去年业绩基本相当,两家券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87亿元和71.67亿元,分别同比增加30.45%和21.81%;净利润则分别为22.3亿元和22.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46%和36.89%。

原标题:17家上市券商去年盈利增逾3成 创新业务井喷

17家上市券商去年盈利增逾三成

创新业务贡献突出

截至4月22日,上市券商2013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据上证报记者统计,除了西部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已披露年报的17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77.62亿元,同比增长24.89%;实现净利润237.94亿元,同比增加31.8%。经纪业务复苏加上资本中介业务井喷,是去年上市券商整体业绩靓丽的主因。

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回暖

从去年的年报情况看,除了光大证券因“8·16事件”净利润呈现大幅下滑以外,其他上市券商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增长。

强者恒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大券商去年盈利水平霸占前五。中信、海通和广发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1.15亿元、104.55亿元和82.0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7.81%、14.38%和17.73%;分别实现净利润52.44亿元、40.35亿元和28.1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3.75%、32.84%和28.34%。

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去年业绩基本相当,两家券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87亿元和71.67亿元,分别同比增加30.45%和21.81%;净利润则分别为22.3亿元和22.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46%和36.89%。

可以看出,大券商去年业绩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增速。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券商去年的业绩增幅普遍高于大券商。比如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218.77%、131.52%和96.95%,西南证券和山西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过80%。

沪上某大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小券商业绩增速较大,主要是传统经纪业务占比较高,一旦市场交投回暖业绩反弹就会非常明显。加上资本中介业务基数较低,去年行业整体规模暴增,利润贡献凸显。”

比如,东北证券去年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1.01%,两融余额也较年初大幅增长559%;方正证券2013年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48%,两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253.54%。东吴证券、国元证券等上市券商的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同比增幅甚至达到838.71%和406.30%。

大券商创新业务优势凸显

随着资本中介类创新业务的铺开,上市券商间的“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大型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金,各项创新业务获得先发优势,收入结构也进一步向创新业务倾斜。

典型的比如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来自创新业务的利润贡献占比大幅提升。据这两家上市券商董事会报告,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去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充分利用资本优势,大力发展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财务杠杆。

据中信证券年报显示,2013年中信证券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海外债券等债务融资方式募集资金382亿元,财务杠杆率由1.5倍提升至2.6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去年全年公司资本中介业务整体规模达1100亿元,增长8倍,收入贡献由15%提升至28%。其中,融资融券等信用业务规模共444亿元,较2012年增长3.7倍;实现利息收入22亿元,贡献12%的收入。而经纪业务佣金收入比重降为30%,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海通证券同样也通过发行境外美元公司债、首期境内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提升了财务杠杆,并大幅提升创新收入占比。年报显示,2013年度海通证券融资融券、期现套利和约定购回等创新业务收入占比达26.3%,较2012年16.5%的收入占比增加了9.8个百分点。而传统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去年则降至4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方正证券 井喷 融资融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