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业务 1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净利增长3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创新业务收入支撑有力 1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净利增长36%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截至今日,19家上市券商2013年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约36%。其中,有六

原标题:创新业务收入支撑有力

1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净利增长36%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截至今日,19家上市券商2013年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约36%。其中,有六成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40%。

尽管前三季度券商业务收入受首发(IPO)暂停影响,但有18家券商仍凭借创新业务收入而实现业绩同比增长,仅光大证券业绩下滑。

仅一家券商业绩下滑

纵观19家上市券商三季报,1~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580.27亿元,同比增加110亿元。从营收排名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分列上市券商前三名,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35亿元、82.99亿元和62.89亿元。

从增速上看,19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东北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宏源证券、长江证券5家上市券商增幅均超过30%;而国金证券、光大证券两家上市券商增幅较小,分别为2.13%、4.41%。

全体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均实现盈利。从净利润排名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名列前三,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36.97亿元、36.91亿元和23.06亿元。仅有太平洋证券净利润低于亿元,为7900万元。

从净利润增幅看,有18家上市券商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增幅分别高达869.43%、211.83%、149.87%。而受“8·16 事件”负面影响的光大证券净利润则同比下滑46.82%。

创新业务支撑业绩

在投行业务受挫时,经纪业务仍然是收入的支柱。同时,券商两融、股权质押等创新业务也为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业绩增添了一抹亮色。据Wind统计,在全体上市券商中,仅有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2家上市券商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其余券商均实现正增长,而增速在30%以上的就有8家。

以方正证券为例,该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3.14亿元,同比增长41%。该公司称,经纪业务交易规模和融资融券业务交易增加,致使经纪业务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上升。

无独有偶,兴业证券2013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利润贡献率分别为32%和24%,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45亿元,同比增长37%。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井喷式增长的东北证券,其融资融券业务增长迅猛也是一大亮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东北证券两融余额达19.01 亿,较年初增3.85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前三季度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两融、股权质押等创新业务对券商经营业绩的贡献。但由于目前金融改革、IPO开闸等相关政策并不明朗,不排除四季度券商业绩有回调的可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上市券商 创新 增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