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轮IPO临近 优先股沪港通能否对冲IPO抽血


来源:新华网

4月18日夜间,28家排队上市企业预披露名单突然而至。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用过于担忧,从预期看优先股、沪港通等政策陆续明朗,将引入增量资金对冲IPO“抽血”。

超四成企业“变脸”打击投资者信心

A股资金面情况仅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一方面因素,上市公司基本面好坏则是决定市场表现的另一大推手。然而,去年IPO开闸后部分上市企业出炉的一季报并没有向投资者交出满意的答卷。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新上市的48只次新股中,已经有17只出现业绩预降或亏损,“变脸”数量高达四成之多,令投资者寒心。

在财经评论员曹中铭看来,经过“史上最严财务核查风暴”的考验及长达一年多时间酝酿的改革后,市场对IPO开闸后首批亮相的企业曾经抱以强烈信心。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相当多的次新股没有通过上市后首季业绩的考验。

尤其是牧原股份、金一文化、东方通等个股今年1月才上市,3月便纷纷预亏,当时补充披露的信息究竟含有多少水分?

对此,证监会表示,监管部门已要求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对业绩下降的原因,以及是否严格履行信息披露责任进行核实,同时也建议投资者对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中所揭示的经营风险和业绩波动情况予以充分关注。

这一表述令投资者担忧财务核查又是徒有虚名。从去年11月首批企业上市至今,老股套现、利益输送、寻租腐败等各种质疑声不断,究竟是制度漏洞还是违规操作,至今未有最后定论,惩处力度也未引起业界警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出现大面积业绩“变脸”现象,如何能保证第二轮上市企业披露信息的真实性?

专家认为,在预披露信息提前曝光受社会集体监督的同时,监管层也应启动有关责任倒查风暴,对那些造假者处以最严厉的处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IPO 抽血 优先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