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先股改革要接地气 不妨从IPO试点开始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优先股改革要接地气 不妨从IPO试点开始 针对最近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关于优先股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9月23日发表文章称,就优先股制度而言,也许不宜过分拔高其意义和影响,但市场的热切反响能

原标题:优先股改革要接地气 不妨从IPO试点开始

针对最近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关于优先股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9月23日发表文章称,就优先股制度而言,也许不宜过分拔高其意义和影响,但市场的热切反响能对我们有所启示。改革只有立足于市场的主要矛盾,对症下药,才能引起众人的共鸣。

抛弃复杂的定义和专业术语,优先股之所以能够让投资者高度关注并给予各种期盼,正如《人民日报》文章所言,“由于普通股在分红派息方面缺少硬约束,投资者谈IPO而色变,谈再融资而色变,经年累月的重融资轻回报,A股已被打上圈钱市的烙印。”投资者期待优先股能够作为改变圈钱市的改革措施,尽快落实到资本市场,这种期待和热情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优先股的用处,如今多数专业人士往往停留在发挥优先股的再融资功能,提高分红回报率的角度,但笔者以为,对于优先股改革,管理层最好能够察民情,更要接地气,最好能够从新股发行试点开始实行优先股制度。换句话说,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交易所,要多下证券市场的“基层”,亲身去倾听股民对优先股的期待和看法。如果能够响应投资者呼吁,在首次公开发行(IPO)阶段把大量的限售股按一定比例转化成优先股,这不仅能够改变A股市场过去圈钱市的烙印,还能化解大量的限售股带给证券市场的冲击,更能够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潜力,何乐而不为?

如果管理层真想发挥优先股的潜力和作用,把优先股变成国内股市的二次股改,需要给优先股的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可以活学活用,拿优先股来解决市场存在的问题。比如,把庞大的国有股全部或者部分转换成优先股,减少市场对限售股的恐惧和压力。何况,不管是中国石油还是工商银行,那些庞大的限售股根本无法实现真正流通,而一旦转化成优先股,则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高分红。这种做法犹如给一个重病的病人做了矫正手术,这种改革才是接地气的,也是顺民意的。

改革就是发现资本市场的问题,并能够化解问题。在管理层提出优先股改革之后,投资者对解决资本市场的固有问题有很高的热情和期盼,这说明管理层提出的措施把准了市场的脉络。证券市场的改革同样需要走群众路线,同样需要接地气,在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上,希望管理层能够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可见,在对于优先股的改革策略上,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比听所谓的专家汇报更重要。针对广大投资者对于优先股的各种期待,希望管理层把调研活动做足,不是听赞歌,不是听溢美之词,而是听群众挑毛病,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和化解问题,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管理层要把优先股当成解决市场问题的工具,而不是再融资的工具,这种态度上的转变才是优先股创新和发挥优先股正能量的关键。在优先股有利于再融资政策上,管理层最好也能出台一些措施,比如鼓励上市公司再融资尽量使用优先股,减少定向增发和配股。如果对优先股的创新和应用,能够用到解决市场问题上,优先股制度是一项多赢的制度,既能让市场健康走牛,也能促进上市公司融资,还能让A股市场变成投资者的福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改革 IPO试点开始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