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暖风"频吹传媒业 三把握行业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支持广电行业进一步深化三网融合的推进和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通知》从多个方面对文化产业进行了扶持。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传媒中,国企的证券化进程将加快,届时将有更多优质国资传媒标的将注入到现有上市公司。

中证网讯 自2月10日冲击4341点回落以来,传媒股经历了一轮较深的调整。4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在利好政策出台的刺激下,传媒股今日表现强势,截止午盘,中信传媒指数持续领涨中信一级行业。随着对于文化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文化行业将继续处于快速上升通道中,建议从国企改革、兼并重组和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三个角度把握投资机会。

政策“暖风”频吹传媒业

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于4月16日发布了《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该《通知》中包含了《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这两个文件。《通知》对于文化产业出台的扶持政策涉及到财政税收、投资融资、资产管理、土地处置、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人员安置和工商管理等多个方面。

为支持广电行业进一步深化三网融合的推进和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通知》从多个方面对文化产业进行了扶持。首先,保留和延续原有给予转制企业的多方面优惠政策;其次,提出了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并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试点和股权激励试点;最后,扩大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鼓励利用划拨存量土地兴办文化产业;支持企业建立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将中央出版单位京外工作人员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等。此外还新增对农村有线电视、城市电影放映等增值税优惠政策。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能直接显示在企业业绩当中的免税政策。《通知》中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免征企业所得税”;自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广播电视运营服务企业收取的有线数字基本收视维护费和农村有线电视基本收视费,免征增值税”;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电影反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反映收入免征增值税”。

近期,文化传媒产业可以说是政策“春风”不断。24日国务院就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审批制度改革,一方面取消下放部分审批事项,另一方面也简化了审批程序。文化部也曾于3月20日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涉及服务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趋势出发,明确了文化行政部门落实相关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政策暖风频吹是今年传媒业内的并购重组浪潮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陆续有产业内部的公司在这波并购重组浪潮中成为“弄潮儿”,其他行业的公司也在通过重组、并购的方式陆续进入传媒行业。此外,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传媒中,国企的证券化进程将加快,届时将有更多优质国资传媒标的将注入到现有上市公司。

国海证券指出,传媒行业内高频的并购、重组事项说明:一方面,从回报率的角度来看,行业投资回报率依旧可观,因此可以吸引外部的投资者;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周期来看,频繁的并购活动意味着行业依然处在扩张期和成长期,行业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的成长。此外,从2013年三季报的资产负债率数据来看,传媒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40%,在申银万国二级行业中排名前列。这也显示,整个传媒行业上市公司负债率相对较低,并购、扩张潜力强,拥有继续加强、做大资本运作能力的基础。

 

三角度把握行业投资机会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不甚理想,因而托底政策也在持续推出。在经济转型的主旋律下,文化政策红利明确,自然更受资金青睐。而且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文化产业有望爆发出惊人的活力。

首先,传媒行业属于可选消费行业,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总体盈利水平相对稳定,而且目前行业属于景气阶段,业绩增速较快;其次,居民娱乐性消费支出的不断增长将为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最后,传媒行业大部分公司年报的基本面向好,业绩增速较快,再经过前一阶段的下跌,行业公司估值压力大减,为后续的上涨打开了空间。

建议从三个角度把握A股上市公司中的文化产业股的投资机会。首先,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将整合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其次是传媒业兼并重组热潮中的明星股;最后则是受益于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的相关个股。

具有此类投资机会的个股主要有:人民网、百事通、中南传媒、东方明珠、凤凰传媒、浙报传媒、新华传媒、粤传媒、华录百纳、蓝色光标、华数传媒、奥飞动漫、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和乐视网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传媒行业 通知 风云再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