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建设再吹“暖风” 环保股强势上扬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环境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业内人士表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是市政公用事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决心根治城市内涝并强力推进污水处理,不仅是迫切的民生问题,也是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基础性工程。业内人士表示,英国城镇化建设值得借鉴的地方很多,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上可以开展深入合作。

原标题:城镇化建设再吹“暖风” 引爆环保概念股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环境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环保股强势上扬,截至收盘,污水处理指数上涨5.14%,环保概念指数上涨3.89%,领涨两市,多只股票涨停。

政策支持,资本市场看好相关概念股的成长性。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升级的重要方面。今后,污水处理、污泥处理、防内涝等细分领域的需求将明显增长,投资机会将频现。

信达证券研究员分析称,政策利好不断,业绩继续增长。从污水处理类的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和全年业绩预期来看,业绩继续快速增长的概率较大,预计平均增速在34%左右,而且政策利好也会不断推出。

城镇化加快是世界发展的总趋势。从国际经验来看,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总体趋势,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70%,特别是英国已经达到90%。而目前,我国的平均城镇化率约为54%,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发展很快,但排水与污水处理成为当前中国一些城镇运行过程中最大的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存在严重的“重地上、轻地下”,以及运营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近些年来,一些城市,一下雨就“水漫金山”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一不小心就掉入“夺命窨井”的事件时有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是市政公用事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决心根治城市内涝并强力推进污水处理,不仅是迫切的民生问题,也是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基础性工程。

此次,条例坚持防治城镇水污染与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并重,要求新区建设应当实行雨水、污水分流,雨污合流地区应当结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要求,进行改造。在雨污分流地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

并且,在加大投资方面,条例提出要注重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明确国家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

对此,华宝证券环保行业研究员表示,城镇化进程加速,排水与污水处理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频发,排污企业与污水处理企业出水水质不达标、污泥处置达标率低等现象屡见不鲜。而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纳入县以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充分显示出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以及保护环境的决心。

此外,日前的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双方一致认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新型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之一。未来双方将在可持续城镇化方面深化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英国城镇化建设值得借鉴的地方很多,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上可以开展深入合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股强势 排水 城镇化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