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股二季度渐显升 机趋势向好两角度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沪深大盘全线收阴,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全军覆没”,其中非银行金融指数领跌,跌幅达2.34%。分析人士还指出,今年5月初的行业创新大会有望超越市场预期,进而弥补佣金率进一步下滑的负面影响。

原标题:券商股二季度渐显“升”机

昨日沪深大盘全线收阴,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全军覆没”,其中非银行金融指数领跌,跌幅达2.34%。券商股普跌是昨日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但分析人士对券商板块后期走势却不是十分悲观,主要理由在于,当前行业处于估值底部,具有很强的安全性;而且随着二季度创新业务稳步推进以及IPO重启,券商股业绩也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短线压力致券商股三连阴

3月21日以来,以券商股为重要构成的中信非银行金融指数强势反弹,同期指数涨幅达15.60%。相较于同期的沪深300指数10.21%的涨幅,超额收益为5.39%。但继上周四单日大涨后,券商股并未维持上涨势头,而是连续回调,收出三连阴。

券商股近来连续收阴,一方面是由于大涨后的技术回调,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在沪港通热潮后市场资金逐渐回归冷静,重新开始担忧券商股的一些压制因素。

首先,年初开闸之后不久,因为年报披露等因素,IPO重新进入暂停状态,这显著影响了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据统计,截至2014年2月,19家上市券商合计IPO储备数量为291家,对应年化后的承销及保荐收入预计为76亿元,相当于2012年19家上市券商合计收入的11%。

其次,互联网金融和信托违约对证券公司业务的冲击并未结束。一方面,券商面对“宝宝军团”、中山证券“零佣通”和“小贷通”踢馆,证券行业佣金率加速下调已经成为大趋势,券商经纪业务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缩。另一方面,在外部经济环境严峻、行业加强监管等背景下,信托风险被市场充分认识,行业的增速和资产规模可能出现下滑,这也将导致券商收入降低。

最后,目前几大政策利好主要还停留在预期阶段,并不能立刻给证券公司带来明显收益。沪港通实施在6个月之后,同时包括个股期权推出、新三板引入做市商制度、蓝筹股T+0和私募机构登记备案等在内的利好预期也仍在积极推进当中。

趋势向好 两角度布局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证券行业的压制因素短期消除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资者对该板块也不必过度悲观,因为放眼中期,券商股“危”中有“机”。

首先,行业龙头估值普遍偏低,大部分公司2014年PB跌至2倍以下,安全边际凸显。此外,二季度的佣金压力小于一季度,同时佣金收入在行业收入的占比正在不断下降,部分大券商佣金收入占比甚至仅为30%,行业的收入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当中,因此行业收入对佣金率变化的敏感性已经大幅降低。

其次,证券行业经济业务向下的趋势十分明确,这也使得监管部门扶持创新业务的预期也愈发强烈,多项行业与制度创新呼之欲出,包括推行“负面清单”、互联网金融、个股期权、蓝筹T+0、新三板做市商等。未来场外市场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再次,二季度IPO大概率将重启,再加上优先股的推出,都将为券商带来确定的增量收入。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优先股相对于IPO程序将更加简单,发行量也相当可观;而且开展优先股试点有利于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从而进一步增加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

最后,沪港通正式推出将促进我国证券交易制度进一步改革,同时蓝筹股T+0有望借此机会于年内推出,这将对证券行业产生直接的利好作用。一方面,作为沪港通的最大受益者,国内证券公司的经济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都有望因此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对上市证券公司的投资环境转暖也具有促进效果,利于国内券商走上国际化道路。

分析人士还指出,今年5月初的行业创新大会有望超越市场预期,进而弥补佣金率进一步下滑的负面影响。而且支持行业创新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因而创新大会后,证券业大概率将迎来各方面业务政策的推出,有望逐步实现“法不禁止即可为”的高度业务创新自由,进而重建和完善行业基础功能,发挥券商行业资本市场中介的核心职能。

在投资策略上,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估值修复需求强烈的龙头券商股,以及创新业务推出力度较大的券商股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券商股 券商经纪 券商收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