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明令险资可买创业板 5类创业板股禁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不得投资5类创业板股  昨日晚间,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

险资2009年来未投资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在2009年12月25日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中,曾明确表示保险资金不得进行7类投资,其中包括投资创业板股和ST股。但2010年8月31日施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中规定,“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主要包括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股票和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暂行办法》同时表示,“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尽管未明确禁止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但自2009年创业板上市后,险资一直未投资创业板股票。

而一家险企投资部汪先生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此前保险投资资金从未投资创业板股票,这一次相当于保监会开了一个口子。他认为,此次出台政策是为了促进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一轮IPO刚刚开闸,大量等待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俨然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馍馍”,争先恐后参与网下配售。然而保险资金此前碍于关于投资创业板的“红线”却没有参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新股我武生物发行公告中就没有出现保险机构的身影。在此背景下,保监会明确表态,险资可以购买创业板股票,自然引发了险资将加入创业板新股网下配售的猜想,但这一猜想尚未得到相关方面证实。虽然猜想未证实,但创业板指昨日大涨2.19%,居A股四大指数之首。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保监会相关规定持谨慎态度,认为实际效果尚待观察。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46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仅10.12%。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短期很可能因保监会公布的利好而继续上涨,但放开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票能否为创业板带来实际利好,最终还要看相关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如何。(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新股网 保险资产 通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