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规范险资投资债券外部信用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保监会规范险资投资债券外部信用评级 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建立持续性监管机制 证券时报记者陈中 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使用外部信用评级监管的通知》,按照“宽进严管”

原标题: 保监会规范险资投资债券外部信用评级

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建立持续性监管机制

证券时报记者陈中

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使用外部信用评级监管的通知》,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对险资投资债券使用外部信用评级的行为,作出三个方面的规范。

根据《通知》,保险资金投资企业(公司)债券的外部信用评级机构,应当符合以下能力条件:一是已经获得国家相关部门许可的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资质,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成熟稳定充足的专业队伍;二是具有完善的组织结构、内部控制和业务制度,公开披露评级方法和评级程序等信息,已经建立完善的评级基础数据体系、违约统计体系和评级质量管控体系;三是评级体系运作良好,评级结果具备稳健的风险区分和排序能力,评级报告能够充分发挥风险揭示作用,跟踪评级报告发布及时。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发布顺应当前保险资金投资需要,填补了监管空白,将对加强保险资金信用风险管理,维护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法权益产生积极的影响。

该负责人解释称,《通知》立足保险机构使用外部评级的角度,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主要规范了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评级机构的服务能力标准。《通知》设定的能力标准,一方面要保证评级服务质量的合理基准,另一方面也兼顾了市场公平竞争的需要,有利于保持市场的稳定性。二是建立行业自律管理机制。《通知》将评级机构纳入中国保险业相关协会组织自律管理,并由行业协会组织保险机构,每年对评级机构评级质量进行评价。通过市场化评价机制,督促评级机构提高评级服务质量。三是建立持续性监管机制。《通知》还改变了过去重准入不重监管的做法,建立了评级机构报告制度和持续性能力评估机制,动态监测评级机构服务行为,对不合格机构及时予以市场退出。

相关新闻:

标签:债券 评级 保监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