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噱头热炒过后 墨西科技石墨烯工厂静悄悄


来源:证券时报

通常所谓的石墨烯,即单层大面积石墨烯,生产石墨烯的成本,会随着层数增加而逐渐降低。对于墨西科技“将石墨烯制造成本从每克5000元降到每克3元”说法,上述石墨烯行业专家称,单层大面积石墨烯与多层石墨烯性能存在本质区别,所以成本不具可比性。

混淆概念

一般来说,石墨烯公斤级的小批量生产并不困难,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都能做到,困难在于如何进行大批量低成本工业化生产,以及如何保持石墨烯自身的良好分散性。墨西科技静悄悄的生产车间背后,到底有何隐情?

将石墨烯制造成本从每克5000元降到每克3元,一直是南江集团对墨西科技的着力宣传之处。项目所占的慈溪市慈东滨海区,也将该公司的这一优势,记录在招商引资的文档中。出自官方的说法,无疑增强了投资者对墨西科技拥有上述技术的信任度。

正因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墨西科技呈现在投资者面前的是,该公司掌握了制作石墨烯的“独门秘笈”。然而,一位多年从事石墨烯工作的行业专家日前对记者的一番说法,使得南江集团上述宣传疑点重重。

目前,根据石墨烯最终应用的不同,主要有单层大面积石墨烯(厚度为0.35nm)和多层石墨烯微片两种类型。“年产300吨石墨烯生产线所生产的石墨烯材料平均厚度3nm”,是墨西科技这一次项目投产秀出的最新成绩。据此可以断定,墨西科技生产的石墨烯,是属于多层石墨烯,而并非单层大面积石墨烯。

通常所谓的石墨烯,即单层大面积石墨烯,生产石墨烯的成本,会随着层数增加而逐渐降低。

“多层石墨烯的生产成本,肯定不是每克5000元,每克500元还差不多,每克50元都有可能。”上述石墨烯行业专家向记者分析,目前市场上,多层石墨烯也只卖每克1000元。

对于墨西科技“将石墨烯制造成本从每克5000元降到每克3元”说法,上述石墨烯行业专家称,单层大面积石墨烯与多层石墨烯性能存在本质区别,所以成本不具可比性。墨西科技生产的不是单层大面积石墨烯,每克5000元成本跟它没有关系,多层石墨烯生产成本只能跟多层制作成本比。

“肯定是你把别人的说法记错了。”上述石墨烯行业专家对记者说。实际上,从南江集团、到项目所占地政府、再到各种报道,都能看到“墨西科技将石墨烯制造成本从每克5000元降到每克3元”的说法。

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时,就有业内透露单层大面积石墨烯价格为每克5000元,随后到了2011年,泰州巨纳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表示,现在单层大面积石墨烯价格已经降到每克2500元~3000元左右。据此不难看出,在成本优势上,墨西科技误导了投资者。

“都说自己是行业第一,世界领先,又没见相互之间PK,该相信谁啊?”上述石墨烯行业专家向记者感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石墨 墨西 投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