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寿险费改两月 新产品被称噱头多过实际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传统寿险费改两月 新产品降价未受热捧 老客户暂无退保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普通型人身保险新的费率政策自8月5日实施至今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受到监管层及同业关注的除了推出费率市场化新产品的

原标题:传统寿险费改两月 新产品降价未受热捧 老客户暂无退保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普通型人身保险新的费率政策自8月5日实施至今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受到监管层及同业关注的除了推出费率市场化新产品的几家保险公司外,还包括几款最先上市新产品的销售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8月份推出费改新产品的建信人寿、农银人寿、中英人寿,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三家公司新产品销售规模的相关数据。不过,从业内的几份资料中,本报辗转得到了几乎“矛盾”的有关信息。

销售情况众说纷纭

前期预热很重要?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在推出市场化新产品后,部分保监局的领导还曾去相关公司调研新产品的相关情况,监管层对于费改新品上市后的销售情况极为关注。

记者从同业交流材料获悉,于8月份先后推出费率市场化新产品的农银人寿、建信人寿、中英人寿选择在不同渠道策略销售各自的新产品,截至8月底,农银人寿的新产品销售保费收入仅3万余元,建信人寿保费收入10万余元,中英人寿保费收入约50万元。

不过,这些数据并未得到各公司正式证实。“销售时间短”、“尚未进行相关统计”,是几家公司婉拒记者的原因。

如某险企称其不同分公司、不同渠道分别有自身所处发展阶段及策略上的考量,因而对新产品的推广力度不同,因此总公司尚未有统计数据出炉,只能到季度末数据才能有定论。“新产品的销售会经历一个过程才会看到成效,目前还未做相关统计。”该人士称。

同时,记者获得的另一家寿险公司的内部文件中也涉及几家公司新产品的销售情况,三款同时期上市的新产品的销售数据与上述数据呈现明显差异。

该材料显示,三家险企中的一家对费改新产品未开展前期宣传工作,上市后效果一般,主要源于其客户群对于保障型产品接受度仍较低。

该材料同时指出,由于缺乏新产品上市前的预热及充分准备,截至8月底,三家险企中的两家费率市场化产品都尚未出单。而另外一家险企凭借产品上市前对产品的媒体宣传安排、销售端氛围营造、预热等因素,其首款利率市场化产品上市仅三天,个险渠道销售件数过百,各分公司也均有业绩产出。

该材料认为,新产品上市的前期安排不但扩大了新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同时也激起了销售渠道的销售热情,是其新产品上市即取得良好的销售效果的重要原因。由此,该寿险公司产品部甚至建议公司在今后上市重要产品前,借鉴这一经验,做好新产品上市的统筹安排,以起到较好的新产品推动效果。

新产品降价

被称“噱头”多过实际

保监会称,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对人身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其中一项意义即,费率政策改革将激励保险公司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向市场提供质优价廉的保险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上述三家公司的新产品的预定利率均为3.5%,根据各家公司的产品材料,建信人寿的新产品“福佑一生两全保险”比按原有预定利率设计的同类型产品保费降低了7%到26%不等;农银人寿新产品“农银爱永远定期寿险”比农银人寿原同类产品平均降价15%-20%,与行业同类产品相比,其降价幅度则达40%;中英人寿“康佑一生长期疾病保险”也被认为相较可比产品的保费下降了10%左右。

此前业内担心的老客户退保问题似乎并未发生。据上述某险企内部人士称,截至9月底,该公司未接到一例老客户因新产品推出而要求退保的申请,这也是客户趋于理性的一种体现,多位业内人士都曾表达过“新产品的噱头意味多于实际意义”的观点。

据了解,农银人寿的新产品将在其个险、银保、财富渠道销售,建信人寿新产品在个险、银保渠道销售,中英人寿的新产品在个险、银保、经代渠道销售。

本报9月26日独家报道了业内至少已有16家险企着手测试或上报费改新产品的相关情况,记者近日获悉,包括合众人寿在内的更多公司已经开始了新预定利率政策下的产品研发测试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新产品 寿险 费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