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借壳上市或将退潮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壳资源”不再稀缺 借壳上市或将退潮 ■本报记者左永刚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此,业界认为这将成为资本市场很长一段时间较为关注的焦点

原标题:“壳资源”不再稀缺 借壳上市或将退潮

■本报记者左永刚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此,业界认为这将成为资本市场很长一段时间较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对于经历了2009年至2011年的IPO时代的VC/PE机构,未来或将再次迎来新机遇。

自2012年11月以来,IPO停摆已长达一年之久,VC/PE机构退出渠道受阻。因此,VC/PE机构不得不另辟蹊径,助推企业借壳上市以实现退出,进而引发借壳上市风潮。

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13日,借壳交易宣布数量骤增至20起,此前排队上市被否的长城影视和海澜之家均在此列;完成借壳交易的案例达到5起,企业方面迫于对赌协议压力以及VC/PE机构试图缩短退出进程成为VC/PE助推借壳上市的主要原因。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李玲表示,未来推动注册制,上市公司股票将不再是稀缺资源,只要发行人将所有信息进行真实、全面披露后,由投资者自主决定是否投资发行人,并给出合理的上市定价,彻底打破核准制下无论企业好坏、发行定价高低,新股都会遭遇疯抢和恶炒的局面。

“未来‘壳资源’不再稀缺,借壳上市风潮将退。”李玲强调。

业内人士认为,在注册制下,市场化程度将明显提高,过高的定价和不被投资者看好的企业即使通过注册登记,也可能发行失败。因此,VC/PE机构投资阶段将向早期甚至种子期转移,回归价值投资的本质。

李玲指出,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实行注册制,是因为它们有较为理性的投资者、强大的立法保障以及严格的事后惩罚体系,而在中国,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健全。注册制是市场化程度提高的结果,仍需等待相关法律确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发行注册制改革 上市 退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