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A股新一轮发展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多层次“绑定”注册制 A股新一轮发展机遇可期 ■择远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

原标题:多层次“绑定”注册制

A股新一轮发展机遇可期

■择远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应该说,这一表述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将助力资本市场顶层设计,为资本市场带来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

首先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看到,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不断的完善,除主板外,中小板、创业板也有了较快发展。“新三板”扩容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而这项工作目前就“只欠东风”了。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增速明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总计345家,已入驻主办券商共有79家。而有券商预测,未来5年,累计将约有7000家企业挂牌,总市值约1.4万亿元。如果监管层站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战略高度上积极鼓励“新三板”做大做强,实际挂牌数量将超过预测量。

当前,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的就是激活民间的活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向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应进一步壮大创业板市场,扩大“新三板”市场,积极稳妥推进柜台交易等。

其次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业界看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个重大突破,因为这一前所未有的提法是资本市场践行市场化、法制化改革的重大方向。

发行审核引入注册制,其根本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类型公司的融资需求和相应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从客观上导致公开发行公司的数量增加、不同层次股票市场交易需求的增加,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形成助推动力。

推行注册制对A股市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引发股市格局的重大变化。同时,市场也会变得更加理性、成熟。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市场将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配套退市制度将发挥作用,从而改变当前股市中“不死鸟”长期存在的现象。

再次,“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居于主导地位,直接融资发展明显不足。本次改革提出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正是瞄准这一顽疾,将有力改善直接融资不足的现状。

有统计显示,2012年末,我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高达15.8万亿元,贷款与承兑票据占80.9%,只有15.9%来自股票和债券融资,远低于同期美国的89.7%,欧元区的76.7%及日本的40%。

总之,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A股市场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可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发行注册制改革 新一轮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