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保、大众成上海自贸区首批保险分支机构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首批自贸区保险分支机构获批 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日渐临近,各金融机构争分夺秒布局自贸区。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大本营设于上海的两家保险公司——太保、大众,分别被允许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和

原标题:首批自贸区保险分支机构获批

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日渐临近,各金融机构争分夺秒布局自贸区。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大本营设于上海的两家保险公司——太保、大众,分别被允许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和支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保监局于9月24日正式向太保、大众两家保险公司发出批文,允许其作为首批保险机构入驻自贸区。“太保是两步并一步走,将一家营销服务部迁至自贸区并同步升格为分公司,大众是直接将一家支公司迁至自贸区并更名。”

率先拿到批文的这两家保险公司,将在上海自贸区内主要经营财产险业务。具体所涉险种包括:航运保险、离岸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医疗保险等。这些险种都将是未来自贸区建设中所重点发展的保险项目。尤其是随着自贸区国际贸易和货运吞吐量的大幅增加,将直接利好这些险种保费收入的放量增长。

从多种迹象来看,首批自贸区保险分支机构之所以花落太保和大众,除其具备近水楼台的优势外,也与其内部的提前备战息息相关。

知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由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亲自主持的参与自贸区建设专题会议将在近日召开,明确并部署具体事宜;而早在自贸区初揭面纱时,“保险教父”、AIG前CEO格林伯格就要求其参股的大众保险力争率先参与自贸区建设,大众保险外资股东擅长于责任险等专业非车险业务,届时可助其一臂之力。

不过,按照知情人士所述,虽然保监局的监管批文已经下发,但太保、大众仍有待于工商注册登记的完成。“所有等待入驻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在工商注册登记流程上的审核,可能都要等到自贸区挂牌后才能完成。”

在太保、大众成为首批受益者之后,记者获悉,另有人保、平安等多家财险公司也已蓄势待发,美亚等外资财险公司也正在研究参与机会。相对而言,由于业务性质的不同,寿险公司参与自贸区商机争夺战的动力并不是很足,预计短期内入驻自贸区的将以财险公司为主,未来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除国际贸易和货运吞吐量所滋生的大量财产险投保需求外,自贸区建设中的保险资金运用需求也不容小觑。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分析说,“自贸区建设将是一个大工程,涉及不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外部资金支持,届时手握巨额资金的保险公司将可通过发行债权计划等方式深度参与其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自贸区 大众 上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