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谋基金:寄望成转移影子银行新通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4日, 中国银监会宣布,进一步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范围,城商行首次进入试点范围。目前银监会已同意兴业银行(601166)、北京银行(601169)投资设立基金公司事宜,两家银行正履行

3月4日, 中国银监会宣布,进一步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范围,城商行首次进入试点范围。目前银监会已同意兴业银行(601166)、北京银行(601169)投资设立基金公司事宜,两家银行正履行其他行政许可程序。而今年1月28日,除上述两家银行外,另有南京银行(601009)、上海银行、宁波银行(002142)三家城商参加了证监会组织的基金公司筹备负责人座谈会,表示出要设立基金公司的意愿。

银行们的行动不止于此,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还有更多的城商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创办基金公司的图谋,有的已经开始筹备。

银进券退。在银行业积极谋求设立基金公司时,业界传出湘财证券在和三星资产运用株式会社牵手筹备基金公司一年多后,已经萌生退意。

仍在为探寻出路而上下求索的基金业,为何能够吸引城商行的目光?

新公司困境

3月1日,广州药业(600332)披露2012年年度报告,其中,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111.22万元,而2011年度为23.10万元。也就是说,尽管广州药业去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但其投资收益却由正转负,这与联营企业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亏损有关。

据广州药业年报披露,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去年末资产总额19502万元,负债总额1322万元,净资产总额18180万元;全年营业收入总额11221万元,实现净利润-556万元。

而2011年,金鹰基金尚有115万元的净利润。这是一个矛盾的数据,2012年,金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06亿元,较2011年增加46亿元,增幅高达76%。但公司盈利状况却出现较大滑坡。

据悉造成这种亏损的原因在于发行成本。2011年,金鹰基金只有9只基金,2012年增至14只,由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在银行面前话语权更弱,发新基金要透支一年以上的管理费。同时,金鹰基金并没有其他业务能够产生利润,因此造成亏损。而规模增长,但利润下降的情况在2012年的基金业中相当普遍。

金鹰基金的个案也打破了100亿盈利的行业行规。截至2012年年底,共计有21家基金公司规模不足100亿元,2010年之后成立的基金公司多在此阵营中,比如当年成立的纽银梅隆、浙商基金去年年底的规模分别只有20亿元、12.6亿元,这样的状况远远达不到盈利水平。2010年之后成立的并以发展公募业务为主的公司盈利能力普遍担忧。

但从2010年算起,已经接近3年。据知情人透露,基金公司在上报审批材料时,都会对未来盈利状况做出预估,一般计划是3年盈利。但计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而城商行正在筹备的基金公司亦有规划3年盈利。“有的甚至称2年盈利。”一位接触过多家正在谋求基金牌照城商行的人士表示。

但从城商行蜂拥向基金来看,城商行似乎对盈利并不担心。

此前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基金业的发展情况给城商行带了个好头。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银行 城商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