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田新飞度采用轻量化技术实现减重45kg


来源:易车网

国内在售的现款飞度自2007年上市至今已走过6个年头,在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竞争者时,这个曾经的“小明星”无论是外观还是技术方面都显得有些疲软。不过还好,全新飞度已经离国内消费者越来越近了。全新飞度不仅

国内在售的现款飞度自2007年上市至今已走过6个年头,在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竞争者时,这个曾经的“小明星”无论是外观还是技术方面都显得有些疲软。不过还好,全新飞度已经离国内消费者越来越近了。全新飞度不仅外观更加时尚,同时技术层面应用了轻量化结构,使车身重量相比现款减重45kg,从而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款飞度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下新飞度的车身尺寸,3960mm的车身长度相较现款增加了60mm,这也就意味着更多钣金材料的应用,在这个前提下全新飞度依旧降低了45kg的车身质量,45kg看起来并不是很大的数字,但是本田付出了很大努力的成果。下面就带大家来看一下对轻量化贡献最大的几项技术。

款飞度

改良底部框架构造

图片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全新飞度出于内部空间的考虑沿袭了现款的中置油箱布局,把油箱放到了车辆中央。油箱需要安装在车辆底部,这也就导致原来的底盘框架需要与油箱和平共处。由于当时连接技术的不成熟,所以将底盘框架设计成了上图左侧的样子。该结构采用曲线设计,在受到冲击时会受到弯曲应力,所以本田需要采用加厚钢板等措施加固。而全新飞度采用全新的连接方法,将底盘框架与油箱巧妙结合(上图右侧)。全新的直线结构相比现款受到弯曲应力很小,所以能相应地减薄底部框架,并省去了加固部分,通过采用这种构造并使用高张力钢板,新底盘比原来减轻了12%。

采用内骨架(Inner frame)车身结构

图片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全新的内骨架结构将车体分为骨架和外板两部分。而传统车体分为上下辆部分,首先组装各自的骨架和外板,然后上下结合。而新技术首先组装起整体骨架,然后焊接外板的结构。这样的设计不仅让主骨架更加牢固,而且有利于减轻车体重量和提高车体刚性。除此之外,新飞度还改进了焊接技术,从而降低螺钉的使用量,降低重量的同时还提高了刚性。这项新技术使新飞度在保证车身强度的同时降低了4kg的重量。

采用高强度钢板

款飞度

新一代飞度的车架使用了更高强度(抗拉强度)的钢材,相比现款提升很大,从图中可以看出,其中包括:13%的780MPa钢材、8%的980MPa钢材和2%的1500MPa钢材。使用高强度钢材的目的是:在保证车身强度的前提下,钢材强度越高,钢板厚度就可以相应削减,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通过这项技术,新飞度减重9kg。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技术 新飞 飞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