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贬值 这些行业受影响最大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可能未完全消化前期积累的贬值压力,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使得目前陷入汇率和利率难以兼顾的难题,市场未来仍会面临这一变化所带来的压力。 在国信看来,人民币贬值利好海

国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可能未完全消化前期积累的贬值压力,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使得目前陷入汇率和利率难以兼顾的难题,市场未来仍会面临这一变化所带来的压力。

在国信看来,人民币贬值利好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高的行业,对外债负担较重的行业构成一定负面影响。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维持贬值趋势,那么将对行业的业绩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从收入角度看,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例如贸易和服务出口型企业将受到正面影响,此外进口替代型公司也将获益。在各个出口目的地国家中,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金额占比超过1/3。例如,2015 年前11 个月,我国出口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金额占比达到34%,因此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贬值将利好出口型企业。从A 股上市公司2015 年中报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情况看,电子、国防军工、家用电器、计算机、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

人民币贬值 这些行业受影响最大

从负债端看,A股上市公司整体外债规模占债务比重不到15%,相对可控;但行业间分化较大,航空、采掘、航运、家电等行业美元借款占比较高,人民币贬值将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从2015 年中报看,A 股上市公司美元借款约1.3 万亿元(折算人民币),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6400 亿元左右和6500 亿元左右。

从总量上看,美元借款占全部借款的比例为14.7%,占比并不是很高。但从行业看,各个行业之间分化较为严重。美元借款占全部借款超过50%的行业有航空、采掘、航运、视听器材、光学光电子、石油化工以及贸易等行业。此外石油化工、贸易、视听器材、金属制品以及电子制造等行业的短期美元借款占比超过30%,因此在未来6-12 个月内面临较大的还本付息压力。

人民币贬值 这些行业受影响最大

下图展示了部分海外收入占比高、外债占比低的相关公司名单。山东金泰、中成股份等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在98%以上,而美元借款占比为0%。这些公司有望从人民币贬值中获益。

人民币贬值 这些行业受影响最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人民币 行业 影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